2020/06/03

樂讀|正念跑步

(instagram:lovelove_reading)

我不是個熱愛跑步的人,當楓書坊的編輯推薦我閱讀時,內心還遲疑了一下(笑),腦袋瓜開始回想起那些過去跑步的小衰事,例如:好不容易提起振奮的心情要去跑步時,天空就會傾盆大雨,緊接著就會下好幾天的雨,心中被點起的燃料便逐漸熄滅。跑步,我從來都沒有長時間持續過。
 
不過,「正念」這件事,我就非常有興趣了,所以決定來閱讀它,也想試試看能不能再度燃起跑步的熱情。
 
作者Mackenzie L. Havey(麥肯琪・L・哈維)在前言的部分提到───
 
「跑步和生活中的許多情況一樣,你愈努力地試圖透過意志力去完成某件事,反倒愈難達成。在劣勢中,我們往往盲目地倚賴膽量、強悍性格與蠻勇,而非抱持敏銳的覺知和直觀力,從容地駕馭身體、大腦與環境之間的互相作用,從容地航行。儘管膽量、強悍性格與蠻勇並非毫無用處,但由於我們與內在如此失去連結,最後總不加區別地使用這些技巧;我們已經失去身心靈同步的整合能力了。」
 
文中的「我們已經失去身心靈同步的整合能力了。」非常觸動到我的心,而作者將正念帶入跑步所得到的啟發,不僅僅是在跑步這件事情上面,它亦能提升個人心靈層面的成長,這也是我非常喜歡《正念跑步》這本書以及想推薦給大家的原因。
 
那麼,就來分享書中我很喜歡的觀點───
 
.正念跑步是一種禪修運動,一個讓你在跑步時以更大覺察力安住當下的訓練過程。
 
.在比較輕鬆的時候練習保持正念,如此一來,在艱難的時刻就很容易進入那樣的心理狀態。
 
.假如你練習專注,將注意力放在你每天所做的事情上,最終這會變成你的習慣,那麼在充滿壓力的情況下也能較輕鬆地保持正念。就算命運在你人生路上設下障礙與關卡,你也能不失優雅地以平常心看待。
 
.你已經很棒了,只要別擋住自己的路!(這句好幽默好可愛,我很喜歡)
 
.跑步強化我們的身體,同樣地,正念則增強我們的心。
 
.把正念帶入任何你有熱情的事物,會點燃你對整體經驗的一種全然的喜悅。藉由投入及專注在當下的事物,你會變得更熟能生巧。你愈享受跑步,就跑得愈好。
 
.當你分心神遊時,除了容易產生擔憂、後悔或指責等情緒外,還會多出待辦事項清單。
 
.當我們試圖拒絕或壓制某些想法時,往往會爆發內在的衝突。
 
.能夠意識到事物當下的狀態,是邁入成長的第一步。但如果只是停留在「意識到了」,是不夠的。例如,你意識到一天兩包菸讓你不好受,但只是這樣還不夠。當你注意到這些感受,並真正了解自身行為的後果以及大腦的運作機制後,制定應變的計畫很重要。
 
.過去我們常會說要忽略不適感,或把這些感覺推開,但正念實際上是要你用不帶批判的方式注意這些感受。
 
.我們這瘋狂而破碎的世界,往往要我們拖著這有毒的情緒包袱生活,而釐清這些感覺並不總是愉快的,但是必要的。
 
.負面的自我對話不僅已被證實是進入心流的障礙,也可能成為自我應驗的預言。
 
.正念方法並不是要把負面想法根除,而是重塑你對這些想法的反應,避免讓否定消極的態度愈演愈烈。
 
.美好的生活似乎並非來自短暫的滿足,而是來自能在漫漫歲月中帶給我們人生目的與意義的活動。
 
.心流不能強求,因為用力就會產生反作用力,而心流只在不緊繃、不勉強的狀態中才會發生。
 
.與其草率的屈服,不如專注在你當下的思考軌跡,這能為你創造一些空間,讓你有意識地決定接下來要做什麼。
 
.好好利用好奇心這件事本身就會讓你感覺很好,而且很有趣。
 
.你感到快樂並不是因為所有發生在你身上的事都是好的,而是因為你擁有能因應這些事的彈性。這種彈性創造出平衡與滿足,那才是快樂的根源。
 
雖然分享的大部分是正念的觀念,不過,在正念跑步》中,仍然有非常多對於跑步的常識以及許多跑者的經驗談與智慧,不論你喜不喜歡跑步,閱讀完後心靈不僅會感覺到收穫滿滿,而且還真的會很想去跑一下。
正念跑步】購買連結※
出版社:楓書坊
💖訂閱《樂讀 | 每月閱讀書單》 電子報💖
💖樂讀文章其他平台💖
方格子Medium(已暫停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