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7

樂讀|心中住了一隻貓:我們和貓一起的日子

(instagram:lovelove_reading)

人類一旦成為貓奴,心中絕對都會有一個位置是專門屬於貓咪的,真的,只有貓咪而已!
 
我成為貓奴的資歷並不長,大概七年多而已,貓咪對我而言,是有點熟又似乎有點那麼不熟的生物,就算我因為保母的關係,接觸過破百隻貓,但仍覺得他們非常獨特,總是令人摸不著頭緒,但也因為如此,好像也是一種物以類聚的概念,成為貓奴之後,每次走在路上都很容易遇見貓。

我一直覺得能夠做貓咪中途的貓奴非常偉大,他們承接了一個又一個寶貴的生命,也讓流浪在外的貓咪擁有一個可以有家人的夢想,像我如此脆弱的人,完全沒有辦法做到,讓他們飽餐一頓是我最後的溫柔。(因為我一定會捨不得送養的。)
 
本來想要抱著輕鬆的心情來閱讀《心中住了一隻貓》的,但沒想到中途貓咪20多年的作者葉子,在前面幾個篇章就讓我的眼眶濕了,當時正在上班的我,心想:不行,這個再看下去,真的會哭爆。
 
的確,閱讀到最後,彷彿也如同貓咪的一生一樣,終將走到盡頭,我們都必須面臨他們的死亡,我真的是看到淚流不止,不過,葉子這些中途的經驗,在不知不覺中都轉化成了有魔法的文字,能夠讓淚水蒸發成愛,真的!雖然流著淚,但可以感受被好多好多好多的愛圍繞著;另外,也有不少詼諧的文字,讓我看得會心一笑,貓奴,一看就都懂。
 
現在,我也想讓這些愛與歡樂傳遞到在遠端的你的身邊,分享一些書中的文字吧───
 
.人把家與貓共享,貓住進家裡也住進心裡,與其說貓需要人照顧,不如說是人依賴貓的存在。我們給予貓物質上的需求,貓給予我們精神上的歸依,一個有貓的房子,即使貓安安靜靜躺著睡覺,都能讓人覺得自己並不孤單。
 
.如果你養貓了,你會發現你的貓比你愛牠更愛你;總是守在你身邊,用最深情的眼睛凝視著你。如果你養貓了,你的一切都會與貓分享,且心甘情願。
 
.養的貓愈多,思維模式就愈像貓,金錢單位會自動轉換成貓罐數量,一千元可以買幾個貓罐呢?如果機智問答題目有這一題,我相信只有養貓人能夠不加思索地脫口而出。
 
.奶貓失去了親生的媽媽,如果能得到人媽媽的悉心照顧,一樣有機會活下來。沒奶貓經驗沒關係,最怕的是看到需要幫助的動物卻轉身離去的冷漠。
 
.愛的重量,是責任加上用心減去金錢的付出,是快樂加上傷心減去擦掉的眼淚,是勞力加上腦力減去汗水,是義無反顧加上憐憫減去猶豫不決。愈愛,愈感受到壓在心中的重量;愈愛,失去的時候心愈被掏空;愈愛,愈希望所愛永遠存在。愛的重量,只有在努力付出過才能感受到那輕重。
 
.貓奴以為幫貓主子找到最美味的罐頭,沒想到貓唯獨不吃的是你花大錢買來的這一種。
 
.善待我們身邊的每一隻貓,如同簽下結婚誓約般的重要。
 
.不管你的貓是黑貓白貓虎斑貓三花貓乳牛貓賓士貓橘白貓玳瑁貓,一日成為你的貓就是世界上唯一,也不要對貓花色有所迷思,貓就是貓,不管什麼花色都是最美麗的,只要你用心去看;每一隻貓都世界上最好的貓,只要你用心去愛。
 
.每一隻貓來到我們身邊,我們都會為牠取一個專屬名字。取了名字,牠就不再只是一隻孤零零的「貓」。
 
.如果你是很怕鬼的人,建議你養一隻貓。養貓久了,什麼靈異事件後來都證實是貓幹的。
 
.在動物的世界裡,最怕的不是鬼,是比鬼還可怕的「人」,是會無故傷害動物生命的「人」;是不容許動物與人共享環境土地非要趕盡殺絕的「人」;是動物老了殘了就把牠們棄養到收容所的「人」;是養了動物後卻沒有盡到照顧責任的「人」。
 
.不能期待每個人都友善對待街犬街貓,但起碼不要有惡意,生命是平等的,人沒有高人一等。
 
.貓被我們帶入室內養著,牠的一切生活起居只能依賴我們提供和保護,如果我們沒盡到好好照顧牠們的責任,如果我們以忙碌當藉口而鬆懈,那就太對不起這些生命了。
 
.每個人的能力有限,無法改變這世界什麼,但當我們介入幫助一隻貓,這隻貓的世界就會因為我們而改變。
 
.腎臟是個沉默的器官,一旦罷工了,整個身體的運作就會出現問題,所以照顧慢性腎衰竭貓要有長期抗戰的決心和毅力,還有不怕傷心的勇氣,因為這是一場註定有期限的戰鬥。
 
.每一隻貓來到我們的身邊,都是有用意的。
 
.天冷了,但我們的心是熱的;天冷請拍車,一個小動作就能讓一隻街頭動物的心繼續跳動著。
 
.人對於街貓的偏見,不會因為牠們不再生小貓或不再發情、打架而消失,排斥街貓的人終歸只是想要街貓犬完全消失在自己的生活範圍內。我們這這才真正體悟,問題的癥結,永遠不在動物身上,而在人心。
 
.我們無法拒絕死神的來臨,但良好的照顧能讓老貓安穩地延長生命。
 
.當你的貓都老的時候,你就進入悲傷期了。
 
.在放開手之前都要努力守護身邊的每一隻老貓。
 
.照顧年老動物是一段長長的悲傷期,因為注定是要當送行者,很多人因此害怕失去,害怕生離死別,不敢再愛。我告訴我自己,即使注定要分離,也要在悲傷中堅強,因為知道我是你努力活下來的意志,而讓你無憂無慮地快樂生活是我最大的希望。
  
不曉得大家哭掉了幾張衛生紙(再遞上一包),最後,很感動出版社提供了一本書籍要送給大家,想要參加的朋友,請移到→ 贈書活動 (我的facebook)
 
另外,書中也有不少貓咪的照片,真的太可愛了啦!!!
 
心中住了一隻貓】購買連結※
出版社:四塊玉文創
💖訂閱《樂讀 | 每月閱讀書單》 電子報💖
💖樂讀文章其他平台💖
方格子Medium(已暫停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