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2

樂讀|善良的歧視主義者



「我們都善良,我們也歧視。」
 
封面上的這一句話引發我對於這本書的好奇,老實說,閱讀起來有點沉重。作者金知慧為韓國多文化系教授,研究少數群體、人權、歧視等議題,因此,在《善良的歧視主義者》中,除了列舉大家都比較熟悉的白人與黑人之間的歧視文化之外,也有許多來自韓國文化差異的歧視。
 
歧視,會讓我們無法接納和我們有著同樣生命價值的人,然而,更可怕的是,看不見的歧視,也就是我們沒有覺察到的歧視,更是無意識的劃分族群。
 
在教育部的字典中,歧視的意思為:「輕視,以不公平的態度相待」;維基百科則說明得更加詳細:「歧視,是針對特定族群的成員,僅僅由於其身份或歸類,而非個人特質,給予不同且較差的對待,包含負面眼光的對待。像是在國家、地區、膚色、種族、宗教、性別、性向、階級、貧富、教育、職業和年齡等不同性質的層面當中都有可能會產生不同程度的歧視。」
 
其實,我們真的總會在不知不覺中歧視他人,有時候會誤以為只是把某種類型的人搬上檯面說說嘴,只是玩笑話,只是想幽默一下,亦或者,只是單純的不喜歡,可是,這些背後就有歧視的含意存在。
 
該如何消除所有的歧視問題,我個人覺得真的非常不容易,但是我們可以慢慢學習,首先,必須要對自己的言行更加有覺知,當意識到自己已傷害別人時,請給予一個真誠的道歉,當我們面對被歧視時,也要記得他人的無知並不是自己的錯,而我們也真的沒有錯。
 
作者在結語的這麼一段話,我非常的喜歡,也要用來當作文章的結尾───
 
歧視,不單是限於象徵「社會弱勢」或「少數者」等特定群體,更是關乎組織你我每一個人生活的關係。因此,我們不妨試著從本書中基於各種原因做出歧視和受歧視的無數關係裡,回頭檢視你我究竟該如何建構我們的生活。然後,建議大家慢慢卸下武裝,一起試著打造雖然有點鬆散,但能夠包容陌生人事物的自在關係。
 
分享我的摘要筆記───
 
.所有歧視幾乎大同小異───受歧視的人確實存在,做出歧視的人卻視而不見。
 
.多數人都不想做出歧視的言行,只是看不見歧視的時候太多罷了。因此,到處都能遇見相信自己是善良公民,並且不會做出歧視的「善良的歧視主義者」。
 
.當不是所有男性的經濟能力都優於女性,卻得背負「理所當然」的期待,而必須負擔約會費用時,對個別男性而言自然會形成壓力。
  
.持續的善意,只會被當成權利。
 
.我對你好,那僅是我的善意,而不是你的權利;隨著關係的建立,往往也讓無禮變得正當化。
 
.處在不平等位置的人要求平等的權利與機會一事,代表的是自己也願意與他人承擔相同的風險,咬牙闖出屬於自己的人生。
 
.人會以烙印在腦海的圖像,描繪自己未曾經歷的世界。
 
.即使因為女性的身分而被歧視,但不等於是在所有層面的弱者;即使因為社會經濟層面的不平等導致生活陷入困境,但不等於永遠都處在弱者的位置。任何人都會因各種理由經歷多重的歧視,於是當置身被歧視的群體裡,自然也會受到更多歧視。
 
.當一個人以他人的視線評價自我價值時,便會將社會賦予的污名內化至自己的內在,而開始認為自己慚愧、羞恥。
 
.愈是人生重要的事,愈無法擺脫社會偏見自由地選擇。不,應該是說為了取得最安全的結果,才做出最保守的選擇。
 
.許多人都認為「只要確保是相同設備、相同教學課程、相同教師素質,就算將黑人兒童與白人兒童分開教育,也是平等」,從來不覺得將黑人與白人分開這件事本身就是一種歧視。
 
.貶低他人的幽默之所以有趣,正是來自於自己比該對象優越的幸災樂禍。
 
.當有人拋出具貶低意味的幽默時,便自然形成「任意歧視也無妨」的氛圍。
 
.當人們相信自己是客觀且公平時,便會強化自己的確信,做出更加偏向的行為。於是,偏見成了一匹脫韁野馬。
 
.面對自己在不知情的狀況下做出的歧視,與其豎起「是你太敏感」的防禦,不妨藉此成為「自己早該努力瞭解更多卻沒有想到」的省察契機。


~謝謝出版社的閱讀邀約~

※【善良的歧視主義者】購買連結※

出版社:台灣東販
💖訂閱《樂讀 | 每月閱讀書單》 電子報💖
💖樂讀文章其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