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2

樂讀|恆毅力:人生成功的究極能力


有些時候對於一些書籍的吸引力總是來自特別的時刻,就像《恆毅力》一樣,照常理來說,儘管它在各大書店曾登上排行榜許久,不過我始終都沒想過閱讀它。
 
那麼,為什麼會想要閱讀這本書呢?並不是我想要擁有恆毅力,只是剛好在捷運上看到一個女孩很專心的看著這本書,如此罷了。(此刻非常謝謝上天讓我們相遇)
 
我們都相信「天賦」確實存在於人間,但總會誤以為有了天賦就勢必能夠踏上成功之路,也許可以,但並非那麼容易。活到現在,也才明白沒有人單靠天賦就能成就自己的一生。
 
《恆毅力》就是一本在說明天賦並不是決定成功的重要關鍵,書中有諸多的研究分析,本以為讀起來會很心累,還好作者安琪拉.達克沃斯(Angela Duckworth)蠻有說故事的魔力,讓我閱讀起來不太費腦力。

我一直以為恆毅力這種東西完全沒出現在我的人生中,因為從小就被貼上「做事三分鐘熱度」的標籤,喜歡試試這個,但遇到挫折就換試試那個,那個時候並不懂得什麼叫做「堅持」,沒有大人引導我該如何從挫折裡學會堅持自己喜歡的事情。
 
現在,我懂了。
 
回顧這幾年,我發現自己正持續在做著喜歡的事情與工作,當然也有過許多挫折與低潮,而我是怎麼走過的呢?我想,也許就是憑著「恆毅力」。
 
在閱讀這本書的時候啊,總是會憶起一首台語老歌歌詞───
「三分天註定,七分靠打拼」
 
撇開天賦不說,你願意為自己喜歡的事情付出多少的努力呢?
我相信你的恆毅力也會為此而生。
 
分享我的摘要筆記───
 
.隨機應變的能力幾乎與天賦無關,那些放棄受訓的人很少是因為能力不足。真正重要的是「決不放棄」的態度。
 
.潛力是一回事,發揮潛力又是另一回事。
 
.人類的智慧其實差異不大,只有熱情和努力有很大的差異。
 
.太專注於有沒有天分,導致我們忽略了另一樣重要的東西:那就是努力。
 
.卓越其實是平凡行為的日常累積。
 
.當一切都完美時,我們不會追問這一切是怎麼來的。我們滿心歡喜地沉浸在其中,彷彿一切都像變魔術一般湧現。(尼采)
 
.「恆毅力」比較重視的是耐力,而非衝勁。
 
.所謂的熱情,不只是指你很在乎某件事而已,而是持久關注同樣的終極目標,始終不渝。
 
.一味的樂觀,沉溺在美好的未來願景,卻沒有實際思考達成目標的方式,也沒有預先思索過程中可能遇到的阻礙,這種模式只有短期效益,長期必須付出代價。
 
.天賦不完全是基因造成的,我們培養任何技能的速度也受到經驗的影響。
 
.工作的熱情來自於一點點的發現,加上大量的培育發展,以及一輩子的深度耕耘。
 
.興趣不是經由內省發現,而是透過和外界互動時被激發的。
 
.你熱愛某個東西,不表示你就可以變得很厲害。
 
.太強勢的父母和老師會削弱學習者的內在動機。
 
.興趣一旦削弱或消失,就很難再找回來了。
 
.有些人有二十年經驗,有些人只是將一年經驗重複了二十年。
 
.若不刻意練習,而是漫無目的地「重複執行動作」,毫無進步,本身就是一種痛苦。
 
.孩子向來不擅長好好聽大人的話,但模仿大人倒是很有一套。
 
.能夠堅持下去,往往是因為你相信自己能夠做到,那種信念是來自於自我價值,而自我價值是來自於別人讓我們對自己的人生所產生的觀感。
 
.如果你想培養孩子的恆毅力,要先自問你對自己的人生目標有多少熱情和恆毅力。
 
.即使不是家長,你也可以改變別人的一生。只要去關心,去了解狀況,你也可以發揮影響力。
 
.恆毅力並不是一切,人還需要很多其他的條件,才能成長及成就卓越,性格是多面向的。
 
.我們每個人都有極限,不只是天資上的極限,機會也是有限的。但我們想到的限制,往往都是我們畫地自限。
 
.恆毅力是指持續跨出每一步,堅持不懈地朝著有趣又有意義的目標邁進,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投入有挑戰性的練習,跌倒七次,要爬起來八次。


~謝謝出版社的閱讀邀約~

※【恆毅力】購買連結※

出版社:天下雜誌
💖訂閱《樂讀 | 每月閱讀書單》 電子報💖
💖樂讀文章其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