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9

樂讀 |人生最大的成就,是成為你自己


作者|曾寶儀 繪者|Bianco tsai 出版社|康健出版/天下生活

前陣子在Youbute上看到某一段寶儀的訪問,其中有一段話讓我印象深刻,當下立刻寫入我的隨身筆記裡,她說:「如果我每一天都很快樂、很滿足、很豐富,那我就會有很滿足、很豐富的一生。」
 
闔上這本書之後,我再一次細細地品嘗筆記本上的這些文字,似乎有那麼一點懂了隱藏在它後面的涵義。
 
這段話表面上看似無憂無慮,有些正在生活中奮鬥的人們甚至會覺得這些想法根本天方夜譚,誰不想要每一天快樂又滿足呢?可是,人生總會遇到鳥事或鳥人來干擾心情啊。然而,實際上,是可行的,這個決定權就在你自己手上,如同寶儀在書中提到的 ─── 每一個人都有「選擇」的權利。
 
記得當初在閱讀上一本書《50堂最療癒人心的說話練習》的速度很緩慢,但是,這一次讀的速度非常快,可能是有些故事在之前的書裡已經有稍微提過了,不過,隔了一年之後再次閱讀還是很有感觸。
 
尤其是看到「我想跟明白我的價值的人一起工作」這句宣言的時候,我反問自己,那我懂自己的價值嗎?關於這個問題,我也總是不斷地摸索著,然而,當看著身邊的人都好有成就,兄弟姊妹也各有專長,那瞬間就覺得自己彷彿像被世界拋棄的人一樣。
 
多虧了寶儀在這十年間的經歷以及對於自己與生命的體悟,再次為我帶來了許多自省、自我覺察以及重新認識自己的機會。
 
現在依舊不方便外出,我覺得這本書非常適合陪小讀友們好好梳理自己的生命,學習與自己獨處。當你不再汲汲營營地去追求外在的成就,自然地就懂得去傾聽自己,了解自己,然後,成為你自己。
 
最後,不得說一下書末的彩蛋啊,很期待今年月中出版的書籍,屆時我也一定會入手閱讀噢!
 
好的,來分享我的摘要筆記───
 
.當悲傷確確實實出現在人們生命當中,沒有任何一套標準處理程序,能讓人照著步驟就順利消化它。
 
.大自然就是上天贈與我們最棒的療癒禮物。
 
.當你意識到你的生命是被祝福的,你的生命將變得完全不同。
 
.我們常說,要為這世界做些什麼,其實能把自己照顧好,就是對這世界最大的貢獻。
 
.所謂的修行,也不過就是好好走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照顧好自己,珍惜覺察每一件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沒有什麼是理所當然,每一件事都是奇蹟。
 
.打開你心中的眼睛,生命當中的轉捩點無所不在。
 
.每天我們的各種舉動、念頭和選擇,都是無意識間慣性的展現。
 
.有些價值是必須實踐過,才明白它真的存在。
 
.如果一切自有安排,又何必活在焦慮當中。
 
.真正開心的人,無論身處何種境地,都是開心的。
 
.當我決定了要把「享受其中」放在「證明自己」之前,當我允許自己可以不用照單全收、不用事事拚盡全力,就相當於決定讓生活中充滿更多令我快樂、享受的事物。
 
.在學習生命課題的過程中,也要記得,別把生命的力量交給別人。我們可以尋求協助,但不是依賴那份協助。相信自己有帶領自己的力量,即使在低谷中,也願意抱持信心去陪伴自己、做出屬於自己的選擇,那就是生命力量的展現。
 
.我們都有的選擇,是一種內在的選擇。
 
.天堂和地獄是一種內心的狀態。當你感到快樂,那就是天堂;當你不斷放大悲傷和痛苦,那就是地獄。當你心甘情願去做某件事,那就是你的天堂;你在做一些不情願的事,那就是你的地獄。(薩古魯)
 
.每一個有意識的選擇像是一種生命的練習,沒有絕對的正確答案,也絕對不是別人說了算。
 
.當我們想要得到關注、想要得到愛,方法無非是要先從自己關注自己、自己愛自己來做起。
 
.看見自己、準備自己,就相當於為自己儲值,如果從來不儲值,提款卡怎麼刷,都只是零。
 
.所有對外的要求,不管是向宇宙下訂單、許願、求籤拜拜,出發點都還是必須回到自己的內心,你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你要跟原生家庭維持什麼樣的關係,那是你的選擇。就算你以為自己沒有選擇,別忘了,那其實是你選擇「以為自己沒有選擇」。
 
.感恩是一種看待事情的角度,能看見生命的禮物無所不在。
 
.滿足的人生不是無止盡的物質滿載,而是當你覺得足夠了,你就獲得了屬於你的豐盈。
 
.如果在做每一件事的時候,我們都能夠帶著意識去覺察,就不會無意識地傷害別人、傷害環境、傷害自己。
 
.關於靜心,最後一個重要的提醒是───不要沉迷、不要停留。
 
.所有能幫助我們回到內在的工具,都只是不同的協助途徑。我們不應該將它當成浮木緊抓不放,而是透過工具幫助我們理解、釐清,最終貼近真正的自己。
 
.活出自己也包括別對自己說謊。好好花功夫去認識自己、了解自己,做出適情適性的選擇。當你真正明白自己的長處、自己的渴望、自己的快樂來源,對的人和對的機會,才能找到你。
Pubu電子書城:https://reurl.cc/9r437Y
(結帳輸入Love0927可享83折優惠)
金石堂購買連結:https://reurl.cc/bXYNVv
博客來購買連結:https://reurl.cc/Eno64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