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2

樂讀|德意的一年


作者|賴以威  設計|HOM (鴻) 出版社|時報出版

☺謝謝出版社的閱讀邀約☺
 
一開始收到這本書的時候,我稍微看了一下內容介紹,是台灣作者賴以威以半自傳方式寫下他當年因失戀而前往德國的流浪記,也是他十年前的作品,我抱著懷念過去可以隨意自由旅行的心情展開閱讀,一方面還小擔心這麼厚的一本書,什麼時候才可以讀完呢?(事實證明,白擔心了!)
 
故事男主角──臺大電機系博士生黃奕森,在女友袖子生日當天做了大部分女生都會覺得生氣又難過的事情,也因此,命運悄悄地給他買張改變人生的機票,把這個自私的傢伙送去德國了。
 
當通過德國海關的那一刻,奕森的新人生也就此展開...
 
「這裡是歐洲,這裡是阿亨,一粒卡在三國國界齒縫上的花生米。」P.18
 
作者以詼諧的文字記錄他在德國所觀察到的一切,從生活的租屋,辦理各種事物、到超市買菜、上理髮廳以及實驗室的日常等,沒有過分的誇大,因此不會覺得太過虛假,好像我也身處在德國一樣,以一個旁觀者的角度看著。是說讀著書的人本來就是個旁觀者。(笑)
 
另外,他對於身邊每一個人的描述與刻畫也極為生動有趣,尤其是實驗室的同事們。這些有趣的觀察再加上幽默的敘事方式,讓我讀得非常開心,感覺德國生活實在有夠chill嗨嗨。
 
可是,要體會這種有趣是必須要跟著奕森通過德國海關才能感受到的,也就是說,你要讀這本書!因為只單拉出一段文字,其中的笑點可能只有自己、作者與讀過的人才懂,不過儘管如此,我還是要說,這本書真的有夠好笑!
 
雖然,奕森的德國生活看似充滿色彩,但別忘了,他可是因為失戀才來到異地,其實內心深處仍在意著自己受傷的那顆心,還有自己的未來。讓人意外的是,經歷好幾個月未連絡的袖子短暫來到德國旅行,也是從這邊開始,一直抱著「這本書真的太爆笑」的心態在閱讀的我,開始有了不一樣的感受。
 
不得不說,故事的後勁好強,強到讓我眼眶都要濕了,那個當初以為世界只繞著自己轉的自私鬼長大了,也才明白────
 
「不曾失去的事物,是不能稱之為美好的。」P.405
 
讀完這本書之後,我沉澱了一個晚上。更是覺得在生命中不論何時何地,我們所相遇的每一個人、與每一個人的對話,有時候看似無聊沒營養,可是卻都默默地影響我們,而一直在尋找的人生解答或許就藏在裡面也說不定。
 
「得先知道自己要什麼樣的人生,才能確定身邊會是什麼樣的人。」P.338

👇👇👇有興趣的小讀友們可以到博客來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