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1

樂讀|尋食記:鞭神老師的超時空台灣美食


作者| 鞭神老師(李廼澔) 插畫|木口子 出版社|遠流出版

☺謝謝出版社的閱讀邀約☺
 
「雖然尋食必然伴隨著成長過程中所習慣的口味、經驗,甚至偏見的影響,我們還是可以透過後天習得的知識和經驗,改變體驗每一道菜品和每一種調味組成的判定能力。這也是讓真正的好餐廳和好菜品能夠傳承下去的力量。」P.15
 
我很喜歡鞭神老師在自序中的這一段話。品嚐美食就與閱讀書籍一樣,各有自己的喜好與偏見。別人口中好吃的,不見得我會覺得好吃,而我大推的,他人也不一定會買單,對我來說,這就是生活中很有趣的部份,如果大家喜歡的都一模模一樣樣,那真的非常無趣。
 
《尋食記》雖然尋的是台灣美食,但更嚴格的說,應該是「在」台灣的美食。有古早味的擔仔麵、黑白切、肉圓、沙茶火鍋、潮汕牛肉鍋、菜脯蛋、餃子、獅子頭、眷村菜、宮保雞丁、燒烤、丼飯、壽司,每一道菜的插畫也非常可愛,尤其是薑母鴨。(封面的左下方)
 
這本書集結的不單是一篇篇簡單的食記,而是非常有深度的美食筆記、美食地圖、美食食譜!我覺得每一道料理背後的文化都好有趣,如果沒有特別去找資料的話,通常不太會知道這些小知識,而且,鞭神老師連周邊食材的介紹也不馬虎,真的非常用心。不僅如此,在書中還可以學到一些日文單字,更是讓我感到好驚喜,好推薦!
 
最後,有一點想要特別提醒大家,那就是千萬別在睡前閱讀這本書,你的肚子會餓。(笑)
 
你知道嗎?
「讓薑母鴨成為台灣味的靈魂,其實不是薑母,也不是鴨,而是____和____。」P.107


👇👇👇有興趣的小讀友們可以到博客來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