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6

樂讀|陳郁如的食.味.情手札:我的一簾柿餅


作者|陳郁如 設計|Croter 出版社|親子天下

☺謝謝出版社的閱讀邀約☺
 
第一次閱讀有關於食物的散文作品,覺得特別新鮮有趣,抱著空白的思緒開啟序章,意外發現好有趣,雖然我與作者出生的年代尚有一些差距,不過光第一篇《擠出豆漿的千般滋味》就勾勒起我們家煮豆漿的短暫回憶,但印象中沒有吃過豆渣餅,看完之後很想自己來煮豆漿做豆渣餅。(最後可能會變成媽媽做,哈)
 
我覺得讀郁如的文字非常有韻味,因為身在台灣,所有吃吃喝喝都好習以為常,從來不會有什麼懷念的情感存在,因為想吃,基本上就可以吃到了,而遠在美國的她則不是,歐美的飲食文化與亞洲大不相同,所以看著這些被充滿回憶文字所寫下的台灣食物,彷彿也讓我對它們增添了一股情感。
 
「它們不只是一種食物」,更是每一刻生活記憶的連結。」P107
 
而我個人好喜歡《美國的龍蝦比較大隻?》這一篇,當中敘述到她與老公出海捕龍蝦,好好玩的感覺,其中,也提及不少關於捕魚捕龍蝦的相關法規,可以感受他們所居住的地區是有環保意識的,不為了個人的利益而濫捕海中的生物,讓人感動。
 
另外,這本書除了有一些食物照之外,還有油彩作品,好賞心悅目。說來有點誇張,我覺得讀著文字卻還可以聞到食物香氣,尤其是在《魂牽夢縈的臺式麵包》這篇文章裡!我想,可能還得提醒大家,不要在深夜閱讀這本書才是,會好想吃東西。(笑)


👇👇👇有興趣的小讀友們可以到博客來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