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8

樂讀|沒有Email的世界:過度溝通時代的深度工作法

作者|卡爾.紐波特(Cal Newport) 譯者|蕭美惠 出版社|時報出版

☺謝謝出版社的閱讀邀約☺
 
這本書是《深度工作力》的作者最新力作,我個人覺得也可以將之視為踏入「深度工作模式」的首要關卡,因為若沒有好好處理Email(我還想加入LINE、whatsAPP等即時通訊軟體),根本無法開始執行屬於自己的深度工作。
 
作者卡爾.紐波特(Cal Newport)在前言就用「過動的蜂巢思維」來形容現代人的工作模式,從文字上可以明白那是一個極為忙碌的狀態。更進一步地用在mail上,則是指「以持續對話的方式傳遞沒有架構、沒有排定時間的訊息。」P.18
 
其實也很像我們常用的LINE,對吧,不論是在等待對方的回信,亦或是自己尚未回覆的信件,一個不小心就會變成我們的焦慮來源。
 
老實說,我自己是沒有被Email搞到工作有任何拖延或被干擾的經驗,但是在面對回信的時候,的確會花費不少的時間,由於很注重段落、錯別字以及用詞語意等,短短一封簡單的回覆信件,來回檢查好幾次,不小心二、三十分鐘就過去了(笑)。
 
「通訊超載───覺得自己的時間與注意力永遠無法跟上一直進來的各種不同要求───與我們古老的社交本能產生衝突,導致短期的不快樂與長期的過勞。」P.154
 
我相信有不少人在職場上會受到這種郵件攻擊,以至於在當下的專注力時常被迫中斷,卡爾在書中當然也有提供解決辦法,其中有一項我蠻推薦的,那就是給自己一個固定的時段來專心回覆Email。
 
另外,我想分享自己很喜歡的分類方式給大家,那就是用緊急、重要四象限來過濾信件,而且也可以搭配Bullet Journal來執行信件的回覆與一般公事,最後再加入深度工作法,真的是超完美啊!上手之後,我相信大家未來在職場上將能夠掌控時間與專注力來創造更多有意義的工作。
 
我一直認為Email是最適合傳遞長篇文字與檔案的媒介,不僅非常方便又快速,另一方面,在法律上也是可以保護我們的有力證據,只要好好善用與規劃,即便在有Email的世界,我們仍然能夠專注在自己的工作上。
 
其實,仔細想一想,大部分很緊急的信件通常都是可以避免的,有一些事情明明可以提早做準備,甚至是先規劃好B方案、C方案等,但是有些人就是喜歡最後一刻才來確認,導致整個工作的步調瞬間加快,什麼都得趕來趕去的,光用想像的我就覺得好可怕,這樣的工作能力真的可以為公司帶來最大的效益嗎?(這個好像就是題外話了,哈)

👇👇👇有興趣的小讀友們可以到博客來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