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03

樂讀|認識你的收納人格:從個性出發,輕鬆打造好整理、不復亂、更具個人風格的理想空間


作者|卡桑德拉.阿爾森(Cassandra Aarssen) 譯者|林幼嵐 
出版社|木馬文化/讀書共和國

☺謝謝出版社的閱讀邀約☺

從來沒有想過可以將個人的收納習慣做分類,所以這本書好吸引我的注意!本來也是覺得可以很快讀完,但最後我選擇慢慢地閱讀與吸收。
 
作者卡桑德拉.阿爾森(Cassandra Aarssen)在前言就說明這本書的意旨:「這本書的重點,比較不是如何清理你的住家環境與生活,而是從源頭開始探索與破解───你為什麼會陷入雜亂的困境中,在於你如何發展出符合自己個性和整理類型的自我意識。」
 
書中所提及的四種人格,是她透過多年的整理經驗,並加以研究、辨認以及分類所歸納出來的,隨著服務個案增加,往後只要踏入某個空間或者與客戶稍稍聊一下雜亂的話題,就可以立刻知道該客戶的整理風格,因此,也進而為這些風格(人格)各自找了一種貼切的昆蟲作代表。
 
🦋蝴蝶型人格|
少專注在小細節,相對來說傾向看大方向,也喜歡看到屬於自己的東西。
 
🐝蜜蜂型人格|
細心導向,和蝴蝶型人格一樣,也喜歡看到屬於自己的東西,因為他們都害怕看不見就會忘記。
 
🐞瓢蟲型人格|
少專注在細節上,傾向於全貌,喜歡乾淨整潔的空間,視覺上也要清清爽爽。
 
🦗蟋蟀型人格|
需要接受「夠用就好」,並且適時做出讓步、簡化收納系統。比起蟋蟀人會不會整理,他周遭的人會不會整理的問題更加重要。
 
(以上是我大概簡略跟大家分享的四款昆蟲人格)
 
之前我第一次測驗的結果是「瓢蟲型人格」,前陣子很好奇又再重新測驗一次,有些答案選得不一樣,可是最終的人格類型依舊是瓢蟲。
 
作者本身也是瓢蟲型,所以當她提到自己無法用傳統的收納方式將物品整理整齊,讓我心有戚戚焉,坊間大宗的整理術,對我真的一點幫助都沒有,通常使用沒多久系統就會自動崩壞。
 
我個人覺得作者分析得頗正確的,也很符合自己現在的整理方式。其實,這些年來我一直不斷地學習收納,讀完瓢蟲人格篇之後,心裡變得比較安定一些,原來摸索出來的收納方式是正確的,接下來,就有信心繼續往下精進,把東西收得更美一些。(笑)
 
每一種人格的最後一章,作者會提供讀者如何與該款收納人格一起工作或生活,我想,透過這樣的方式互相理解,彼此都可以成為互補的對象。
 
當然,這世界人口如此多,收納的風格不可能只用這四種分類就可以將人類徹底歸類,我相信有些人可能會有兩種以上的收納人格,甚至是四種都有也不無可能。因為,說不定有些人家裡亂,但公司或工作室卻乾乾淨淨,有些人則相反,我認為每一個人的收納習慣可能會依照空間的不同而有所差異。
 
不論如何,最終都還是得自己去探索看看才會知道呢。
 
最後,想小推一下這本書的內頁選擇彩印的方式,以及顏色的配置都很讓我在閱讀的時候感到舒心,彩色的生活空間照片看起來很賞心悅目,哈。


👇👇👇有興趣的小讀友們可以到博客來購買👇👇👇

拍攝自《認識你的收納人格》一書

拍攝自《認識你的收納人格》一書

拍攝自《認識你的收納人格》一書

拍攝自《認識你的收納人格》一書

拍攝自《認識你的收納人格》一書

拍攝自《認識你的收納人格》一書

拍攝自《認識你的收納人格》一書

拍攝自《認識你的收納人格》一書

拍攝自《認識你的收納人格》一書

👇👇👇有興趣的小讀友們可以到博客來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