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4

樂讀|零公里:我與幸福的距離


作者|莫德.安卡娃(Maud Ankaoua) 譯者|黃琪雯 出版社|遠流出版

☺謝謝出版社的閱讀邀約☺

一場突如其來的委託,瑪耶拉不得不拋下繁重的工作、爆炸的訊息與會議,以及身邊的親友,遠赴陌生的國度,為的只是來自摯友的請求:我需要那本手冊。
 
雖然故事的起源是如此,但事實上,這一場漫長的旅途卻是女主角瑪耶拉個人的靈性成長與轉變之始。(那本手冊裡面有什麼都不重要了XD)
 
我們都如同瑪耶拉一樣,每天因工作與人際而忙碌著,不敢放鬆每一刻,想盡辦法讓一切都在自己的掌控之內,面對無法控制的狀況,我們生氣、憤怒;遇見傷害我們的人,我們生氣、憤怒,我們太過習慣去批判生活的一切,儘管內心覺得自己絕對中立,卻認為自己是受害的一方。
 
鮮少人會反思我們心中的那些憤怒是來自於哪裡,以為只要找到一個可以怪罪的對象(不論是他人或自己)就可以減輕內心的負面感受,可你心裡明白,那一點用都沒有,但又為何總是改變不了想要怪罪他人的行為呢?
 
或許有人會覺得只想把喜歡的人留在身邊,那些不喜歡、討厭的就通通屏除在外即可,當然,適度地為自己的人生劃下界限是健康的,可是,若仔細地去探究,會發現這樣的意念是一種切割與劃分,將自己與他人之間的連結徹底斷開。
 
我特別喜歡這本書中所提到的一個觀點:我們遇見的每一個人都是一面明鏡。明鏡,照出我們心中的陰影。若我們可以帶著更高層次的觀點來看待、面對,便可從那些讓我們不舒服的事件和對象上,看見藏在他們背後的生命之禮。
 
倒也不是說我們必須要來者不拒,我反而認為,當我們讓內心保持清明、平靜,那麼來到生命中的人都會是適合的,因為每一個人都是生命要給你的禮物,如果你有看出來的話。
 
在閱讀這本書的時候,我也面臨一些狀況,隨著瑪耶拉的旅程,自己好像也更走進屬於自己的生命之旅,我遵循著書中提到的方法來覺察自己的思緒,並且也會有意識地提醒自己,我不是受害者、不要批判、不要比較、給予他人自己想要得到的、注意自己給出去的東西等。
 
是魔法的展現嗎?我覺得自己緊繃的狀態逐漸舒緩,內心也回歸平靜,時常可以感受到愛的存在,讓我不自覺地感謝這一切的存在,好神奇。
 
這個故事越到後面我越喜歡,更喜歡接近尾聲的一個大反轉,說真的,在面對感情問題時,我們的做法大多都與瑪耶拉一樣,猜忌、信任破碎、憤怒、覺得自己是受害者,而這也是大多數人讓自己受苦的原因,該如何破解呢?
 
啟程吧,將你與幸福的距離拉到零公里,這也只有你自己可以辦得到。
 
我沒有馬上買機票飛去喜馬拉雅山走一遍瑪耶拉的路,而是透過閱讀讓靈魂彷彿洗過三溫暖般的充滿活力、溫暖與愛,真的好舒爽!
 
超級推薦讀到最後的讀友,可以也來一趟如此美妙的旅程。


👇👇👇有興趣的小讀友們可以到博客來購買👇👇👇

::::::《零公里》一書作者介紹與內頁照::::::
拍攝自《零公里》一書

拍攝自《零公里》一書

拍攝自《零公里》一書

拍攝自《零公里》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