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1

樂讀|生命勝任力:東方心教練向內修練、向外實現10大基本功


作者|阮橞習(Eva) 出版社|究竟/圓神出版

☺謝謝出版社的閱讀邀約☺
 
不論活到哪一個歲數,所擁有的成就是高是低,總會有些低潮與自我懷疑的時期,我認為這是很正常的生命週期,也意味著你的現階段就要開始成長和蛻變。
 
然而,每當面臨這樣的狀況時,以前會覺得閱讀的幫助很大,但後來發現,無論閱讀多少書籍,最後都還是要回到內心─── 和自己的對話。
 
「生命中,所有想要找的答案,都在你的心中。」
 
我也不記得自己從何時開始植入這樣的信念。也許是某本書或某個人有提過這一句話吧,也許是向外求久了,發現滋養內在的力量才是最穩健的,因此,我覺得每一個人都必須要培養,並精進自我對話的能力,另一方面,這也是自我關懷最基本的一步。
 
「一個人如果沒有真正的自我了解,會深深的影響他在人生中的自我發展和自我實現。」作者阮橞習在作者序中的這一段話,雖然大家都知道,可是實際會去好好理解自己的人卻不多。

拍攝自《生命勝任力》一書

我們太習慣把心力放在追求外在世界的物質、功成名立與關係,以至於和自己越來越疏離,儘管表面上的生活看似富足,可卻在回歸到獨處的時候,才發現自己的內在彷彿黑洞,原來一直追求的並非自己真心想要。
 
《生命勝任力》全書分為「向內修練,發展覺知」與「向外確認目標,實現績效」兩個大主題,主旨非常簡單明瞭,就是先整頓好自己的內在,明白真正的需求,才會有穩健的基底向外、向上拓張。

拍攝自《生命勝任力》一書

作者將生命的勝任力拆解成十力,每一力的章節除了正文之外,還有多篇的對話。千萬別覺得看對話很無聊,我覺得從對話當中學習對如何自己提問,是非常有幫助的喔!我也在不少對話中意外地獲得一些生命的智慧,為我解答了前段的日子所煩惱的事情。(覺得好神奇)
 
拍攝自《生命勝任力》一書


拍攝自《生命勝任力》一書

最後,承前面所提到的「答案在自己的心中」,因此,若無法好好提問,是得不到解答的。
 
雖說問對問題是一種智慧,一開始難免會很難問到核心,不過,我相信只要對自己保有更多的耐心,你的心(你的靈魂)永遠會不厭其煩等待你的提問,好好練習吧!

👇👇👇有興趣的小讀友們可以到博客來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