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3

樂讀|圖解GAFA科技4大巨頭: 2小時弄懂Google、Apple、Facebook、Amazon的獲利模式


作者|田中道昭(Tanaka Michiaki) 譯者|劉愛夌 出版社|新樂園/讀書共和國出版

☺謝謝出版社的閱讀邀約☺

雖然平常很少閱讀商業經營類的書籍,但是像Facebook、Google、蘋果這些已經滲入到我們生活的科技產業,我多少還是有點興趣,剛好年初新樂園出版這本書,我心想圖解書應該很好讀,於是就接受出版社的邀約來讀讀看,另一方面,Amazon在台灣並沒有非常普遍,也更增添我對它的好奇。
 
先分享一個有點好笑的,一開始我拿到書就跟家人分享說:「這本圖解GAFA好像很有趣耶!但什麼是GAFA啊?」還沒等家人回話,我繼續唸副書名:「2小時弄懂Google、Apple、Facebook、Amazon的獲利模式」
 
喔!瞬間明白了,接著,自己也大笑出來,我果然是很少在讀這類書的小蟲子。
 
如同上面所說的,我平常很少看經營類的書,所以,在閱讀這本書的過程,我一直想像如果它是單純的一般文字書,可能不只吃不消,還會看到欲哭無淚吧。
 
《圖解GAFA科技4大巨頭》總共有七個大章節,從戰略分析、管理、商業模式、平台的優缺點等,也包含疫情時代的科技未來走向的分析,說真的,內容文字因為有搭配可愛的插圖,讀起來不會太硬,我想對於視覺型的人來說,有插畫輔助很加分。
 
另外,在「超級企業生死鬥:誰是下一個GAFA?」的章節裡面,圖解不少現今活躍的大企業,雖然大多是中國的,例如:騰訊、百度、阿里巴巴等,卻也是很值得去了解。
 
在每個章節後面還會有一個代表人物的簡單介紹,這個部分我自己也蠻喜歡的,儘管都是響亮亮的大人物,可是老實說,有些人我還真的除了名字之外,其他就什麼都不知道了。
 
圖解書對於像我這款門外漢而言,真的是非常友善,儘管不會因為讀完這本書就馬上對這科技四大巨頭瞭若指掌,但至少可以有初步的理解。
 
最後,和大家分享一下,這本書在日本是2020年底出版的,當時Facebook還沒有更名為Meta。然後,也許有些讀者會覺得資訊太落後,但我個人覺得是世界跑太快了(笑)。


👇👇👇有興趣的小讀友們可以到博客來購買👇👇👇

::::::《圖解GAFA科技4大巨頭》一書作者介紹與內頁照::::::
拍攝自《圖解GAFA科技4大巨頭》一書

拍攝自《圖解GAFA科技4大巨頭》一書

拍攝自《圖解GAFA科技4大巨頭》一書

拍攝自《圖解GAFA科技4大巨頭》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