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5

樂讀|兩個女人住一起:非關愛情的同居時代


作者|金荷娜(김하나)、黃善宇(황선우) 譯者|簡郁璇 設計bianco_tsai
 出版社|時報出版


去年,因為譯者郁璇的推薦,我就入手了這本書,那時候差不多七、八月。真的是看很久。(笑)
 
雖然曾短暫獨居過一小段時間,可是,人生中與家人一起居住還是佔了最長的比例,目前也還在增加中。但是,也因為我們家的空間分配有樓層之差,所以在一天之中,仍是有幾個時段是可以好好獨處的,若要想像自己獨居的生活是如何,好像也不難。
 
不過,在深入閱讀這本書之後,我才開始去思考,同住者為家人、伴侶與朋友之間的差異。
 
書中集結作者金荷娜與黃善宇的短篇散文,從為何同居聊到同居之後的種種生活日常,篇幅都不長,彼此之間的關聯性不強,所以就算我斷斷續續或是隔了幾個月再讀,也依舊可以馬上在啟動閱讀後隨即進入她們的生活。
 
有趣的是,我常常在黃善宇的文字中獲得共感,以至於原本在思考的問題,瞬間得到解答,甚至覺得這個人的想法竟然接住我心中的脆弱,好共時,好溫暖。從金荷娜的文章中(加上黃善宇的敘述),也可以感受到她的沉穩與可靠,不禁覺得這兩個人能夠住在一起真的好好,也好幸運。
 
當然,生活於同一個空間總會有些摩擦產生,在書中也都有提到,然而,這部分的應對方式會因與同住者的關係有所不同。
 
我很喜歡金荷娜的這一段文章───
 
我們都先入為主以為每個人都是用客觀角度感知世界,即便感受的情緒是主觀、不同的,感覺本身也是相同的,然而並非如此,每個人的世界都不同。我算是視力極好的人,黃善宇則有五百五十度的近視,如果不戴眼鏡,距離一公尺的我的臉就會很模糊,就算戴了隱形眼鏡,視力也比我差。我經常看著噴濺到鏡子上的水漬或桌面汙漬想,「為什麼看到這個還不擦掉?」但那是因為她看不到,雖然在我眼中如此明顯。
 
在與家人或伴侶居住的時候,多半很容易都會發上類似的事件,然後很多事情也會主動地理所當然化,自然而然就不會去為對方多設想一些什麼,長時間累積下來容易耗損彼此之間的感情啊。
 
忘了提到,她們在獨居的時候各養了兩隻貓貓,因此,住在一起以後,就變成兩人四貓。書中附上的照片也有好多貓貓寫真,心想,這樣的生活真的讓我夢寐以求。
 
外出工作回家之後,有人有貓在家等待的感覺,好棒!
 
隨著同居的日子拉長,她們在社區也有一些朋友、老朋友,時常在工作之餘相聚,彼此忙碌時互相照應家中的寵物,有什麼美食一起共享,黃善宇在書末下的總結,實在太讓我喜愛了───
 
當有別於過往、形式多元的家庭變得更加穩固健康時,社會共同體的綜合幸福指數,必然也會跟著提升。
 
闔上書後,再看看書封上的「一個人製造的是記憶,和別人一起卻能成為回憶。」這句話(出自於黃善宇的文章),讓我決定重新學習如何與別人一起居住生活。


👇👇👇有興趣的小讀友們可以到博客來購買👇👇👇

::::::《兩個女人住一起》一書作者介紹與內頁照::::::
拍攝自《兩個女人住一起》一書

拍攝自《兩個女人住一起》一書

拍攝自《兩個女人住一起》一書

拍攝自《兩個女人住一起》一書

拍攝自《兩個女人住一起》一書

拍攝自《兩個女人住一起》一書

拍攝自《兩個女人住一起》一書

拍攝自《兩個女人住一起》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