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0

樂讀|我可以很勇敢:一起培養耐挫力


 作者|蘇珊.維爾德(Susan Verde) 繪者彼得.雷諾茲(Peter H. Reynolds)
譯者|劉清彥 出版社|親子天下 行銷企劃|予農、詩潔

☺謝謝出版社的閱讀邀約☺

如果從小就可以學會很勇敢,那現在的我又會是如何呢?我不知道,完全無法想像。
 
藉由閱讀心理學類型的書籍,成年的我才明白再多的外在支持遠遠抵不過內心給自己的鼓勵。所以,我們常常聽到人們說:「過不了自己心裡的那一關。」我想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倘若,我們的內在有強而穩健的力量,那麼就算遇到困難、跌倒了,也可以站起來再往前進。
 
然而,要培養自己內在的勇氣,並不是一天兩天或是一兩個月就可以成功的事情,更尤其我們這一代以上的家庭教育,普遍都以非正向的言論去教導小孩,導致有許多人自我懷疑的能力所向無敵。
 
我認為成人要讓自己內心長出力量,絕對可行,但是需要長時間、有意識地去養成。
 
我一樣覺得可以讀到這本繪本的孩子們很幸運,可以從小就開始學習告訴自己「你可以的!」,並在面對困難的時候,有再站起來的勇氣,這是件多麼美好的事情。
 
然而,在培養耐挫力的同時,家長們更要多加注意孩子們的變化,才不會導致小朋友將超過自己能力範圍外的事情攬在身上,反而養成一種逞強的習慣。
 
我很喜歡蘇珊在繪本末的這一段話:
 
「雖然我們恐懼的事物不同,但恐懼的感覺卻是一樣的。我們沒有必要隱藏,我們可以談論這樣的感受。勇敢並非無所畏懼;真正的勇氣是身處恐懼,卻仍面對挑戰,不管那代表著要尋求幫助、坦承自己的處境,或是屠龍。恐懼能創造機會,促使你成長,讓你化解危機。」
 
這段話也想要獻給已經成年的我們。
 
最後,蘇珊也有提供幫助建立自信的肢體呼吸練習法,非常適合大人小孩一起做喔!
 
PS.上一篇文章是分享《我可以帶來改變》的讀後心得,這兩本繪本可以分開購買也可以購買含遊戲卡的套組,我是覺得買套組比較划算,因為可以讀又可以玩,哈。


👇👇👇有興趣的小讀友們可以到博客來購買👇👇👇

🌟自信心建立繪本套組 (2書+30張信心遊戲卡)🌟

::::::《我可以很勇敢》一書內頁照::::::
拍攝自《我可以很勇敢》一書

拍攝自《我可以很勇敢》一書

拍攝自《我可以很勇敢》一書

拍攝自《我可以很勇敢》一書

拍攝自《我可以很勇敢》一書


自信心建立繪本套組 (2書+30張信心遊戲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