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9

樂讀|後來,我告了報社老闆:一本直擊新聞製造內幕的前總編輯回憶錄


作者|大衛.希門內斯(David Jiménez) 譯者|馬巧音 出版社|木馬文化出版/讀書共和國
行銷企劃|一霞

☺謝謝出版社的閱讀邀約☺

新聞業的道德淪喪危機,無可避免地伴隨著新聞品質的下降。─── P.147

作者大衛.希門內斯(David Jiménez)為西班牙《世界報》的前總編輯,在此之前他是一位駐外記者、戰地記者,有18年的經歷。從各種角度看都是很邊緣的記者,竟被公司高層委任總編輯的職位。
 
大衛自己也在書中說到:「就報紙發行遍及全國的報社而言,位居總編輯者大多已在政治圈樹立權勢,或是終其一生在陰謀詭計及競爭敵對中爭權奪位後,才可能坐上此位。一直以來僅帶著記事本與老Nikon相機的我,不過是個從世人遺忘卻充斥戰亂的偏遠國度裡發送報導回國的駐外記者,不斷地在看不見終點的革命中旅行者。」
 
然而,返回國土踏進編輯總部之後,報社已經不是他以前所認識的模樣,當年那股對於報導抱持著熱枕的氛圍如今不存在於報社。
 
帶著改革理想的他接下總編大位,一心期盼自己能夠為報社帶來改變,也能讓《世界報》在數位領域佔有一席之地,可惜,高層的阻礙不斷,讓他看盡了這個報社內的權力鬥爭、政治結盟,腐敗的傳統等陋習。中間還經歷了幾次的裁員,痛失不少真正有能力的記者。
 
從大衛的回憶錄可以看到政治與媒體密不可分的關係,當然不可能只有西班牙如此,我覺得全世界都一樣,也包含台灣。而我們大多數的人永遠都是等著看報導的一方,因此,可以試想,如果媒體報導不公或是過度吹捧某一些對象,甚至是捏造真相,身為閱覽者的我們,是否有能力去辨別真假,以免被帶風向?
 
讀完後,我真的覺得大衛回到報社接任總編輯到告上報社的這一段歷程實在太精彩,精彩的點非著墨在槓上報社這件事情,而是他在總編輯任內所發生的事,以及他對記者這個職業的堅持與報導的真確性都讓我非常敬佩。
 
也不愧是記者出生,文筆流暢,段落章節的長度也拿捏得很好,看到一個段落可以稍作休息。(我近期讀書都很在意這一點,哈),以至於不會覺得敘事太過冗長,非常喜歡也推薦!

👇👇👇有興趣的小讀友們可以到博客來購買👇👇👇

::::::《後來,我告了報社老闆》一書作者介紹與內頁照:::::
拍攝自《後來,我告了報社老闆》一書

拍攝自《後來,我告了報社老闆》一書

拍攝自《後來,我告了報社老闆》一書

拍攝自《後來,我告了報社老闆》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