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2

樂讀|心與術的奧義:《貓之妙術》《天狗藝術論》二則日本古寓言,闡述習藝與克敵致勝心法


 作者|佚齋樗山 譯者|陳岳夫 出版社|開朗文化/讀書共和國 行銷|一霞、佳穎

☺謝謝出版社的閱讀邀約☺

讀日本古寓言有種微妙的感覺,以前我有點排斥這一類的讀物,覺得用詞略深比較難理解其中的含意。不過這本書不曉得是不是因為以《貓之妙術》的故事打頭陣,讓貓奴我覺得非常有意思!
 
首先,《貓之妙術》是關於貓抓老鼠的故事,以用來說明關於「氣」的重要性。篇幅非常短,但寓意卻極深,也一直讓我想到氣功的原理。
 
而接下來的《天狗藝術論》就比較長了,總共有四篇,以劍術理論繼續闡述「氣」對我們心智、生活等各層面的影響。儘管手上翻的是現代紙本刊物,但我一方面也覺得自己好像在讀古卷古書似的,因為這兩則故事已流傳近三百年。
 
作者佚齋樗山為日本江戶川時代的武士,在書末收錄一篇他寫完藝術論之後回應讀者評論的短文,下筆於西元一七二九年。他提到自己不是劍術武藝大師,所以並沒有想要指導他人,僅因年輕時期受過精湛武藝心術者的指導,向他們討教藝技的好處,並探究氣的變化,本來是想寫給孩子的筆記,但友人也極度有興趣了解,才會流傳下去。(真的是感謝友人的好奇之心,讓我們也有機會能夠讀到)
 
可是說真的,我無法讀完一次就全領悟書中極深的涵義,如同他在書中提到的───
 
道理是眼不可見、耳也無法聽聞的東西。眼睛能看見、耳朵能聽見的,只有道理的痕跡。依照這痕跡而有得到領悟,則稱為自得。道理學問若無法自得,也就沒有用處。
 
白話一點就是必須要將所聞道理運用在生活上,並從中獲得領悟,若只是不斷的學習知識,但沒有活用等於白學一場。
 
這本書雖薄,我卻花了不少時間閱讀,也覺得在往後不同階段的人生中閱讀此書,肯定會有非常不一樣的收穫。


👇👇👇有興趣的小讀友們可以到博客來購買👇👇👇

::::::《心與術的奧義》一書作者介紹與內頁照::::::
拍攝自《心與術的奧義》一書

拍攝自《心與術的奧義》一書

拍攝自《心與術的奧義》一書

拍攝自《心與術的奧義》一書

拍攝自《心與術的奧義》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