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26

樂讀|修復關係的正向衝突:走進離婚、派系鬥爭與內戰,找到擺脫困境的解方

 

作者|亞曼達.瑞普立(Amanda Ripley) 譯者|Geraldine Lee 出版社|今周刊

☺謝謝安棋的閱讀邀約☺

這本書花了好長一段時間閱讀,內容真的非常多,但作者分析的衝突故事都好精采,也讓我對於近期各種事件在社群上的發展,非常有感觸啊!
 
小時候的我是非常害怕衝突產生,對我來說,衝突等於大聲叫囂,也等於爭奪輸贏,因此,只要一遇到這樣的狀況,就算只是路人的吵架,我都會不自覺的感到恐懼。但是,後來我發現,衝突這件事情,嚴格來說它是中立的,是我內心的恐懼讓它變成了負向,衝突其實是一個可以讓人們互相理解對方觀點的一個重要階段,然而,許多人在面臨衝突的時候,並不願意去傾聽,而用的只想爭取自己是對的、對方是錯的等二元對立思維。
 
作者在引言中提到關於「高衝突」分析當中,有提到不少觀點我個人非常喜歡,所以想直接複製貼上 ───
 
✦ 好的衝突並不等於寬恕,亦與投降無關;一次健康的衝突可以緊張激烈,但依然無損於我們的尊嚴;好的衝突不會使雙方被嘲謔或遭到扁平化。我們必須接受一件事實:沒有人擁有所有問題的答案,你我之間是相互關聯的,而我們需要健康的衝突來保護自己、相互理解、彼此改進。尤其在今天的環境中,對健康衝突的需求只會多不會少。
 
✦ 「高衝突」指的是一場衝突變質為善與惡之間的爭執,人會劃分「我們」與「他們」兩種陣營。
 
✦ 當我們處於高衝突狀態時,無論在真實世界還是虛擬環境中,每一次與對方交手,都只會讓自己變得更加情緒化。
 
書中提到的案例都是現實生活中的高衝突,就連身為解決衝突專家也無法預防讓自己落入衝突的泥沼中,所以,當我在讀著每一段故事的時候,都覺得內心好揪,可是,也在衝突接近尾聲的時候,感到欣慰,儘管有些憾事仍是發生了。
 
事實上,觀察一下現今的網路社群,在這樣虛擬的世界裡仍有不少高衝突的存在,更尤其大家隔著螢幕隔空交戰,也往往讓高衝突越演越烈。
 
也不免提醒自己,在面對衝突時,記得讓自己後退一步,暫停一下,不要急著給出反應,也許是讓衝突可以從高變成健康的重要步驟。
 
書末的附錄我也好喜歡,不僅可以識別自己內心的高衝突,也可以學習減少高衝突的發生機率。說真的,人的這一生不可能沒有衝突產生,不可能身旁的每一個人都會接受自己的觀點,因為你也是。所以藉由這本書,我期許能夠讓書友們也更明白健康的衝突才是有益彼此的,也盡量不要當衝突點火器啦(書末的附錄有說明怎麼樣的人是衝突點火器XD)

++LOVE金句++
 
◍ 這種喜歡劃分「我們」與「他們」的衝突,表面上很少直接涉及背後核心,因為故事底下通常有道伏流,而這正是最有趣的部分。
 
◍ 在不同意的狀況下,依然理解對立方的意見。這就像是學習第二種語言,在不改變自己信念的情況下,聆聽對方的聲音。
 
◍ 社群網站的設計,從根本上助長了無休止的衝突循環,而媒體炒作在其中亦功不可沒,將群眾的憤怒轉化為利潤。(這裡作者提到的是Youtube、Facebook以及Twitter。)
 
◍ 良好的衝突就像是火,人們生存的同時需要一些熱量、一些照明,讓我們看到自己做錯的事情,並保護自己免受獵食者的侵害。
 
◍ 有些人試圖生活在沒有任何衝突的世界,從不爭論或後悔,但這樣遲早會導致自己情緒內爆。
 
◍ 我們這個時代的挑戰,是在不妖魔化彼此的情況下,動員廣大的民眾做出改變。我們必須選擇這種溫和的作法,不僅因為這在道德上是良善的,還因為唯有這種做法才能夠真的帶來實效。
 
◍ 能夠深入人心的持久改變,都必須透過結合壓力與良好衝突才能實現。
 
◍ 任何提倡「我們」與「他們」這種對立思維的現代運動,無論是否牽涉暴力,都傾向從內部自我摧毀,因為高衝突無法容忍差異。
 
◍ 衝突中,每一個暴力和妖魔化的循環,都會開啟新的惡性循環。
 
◍ 為了在現代世界中茁壯成長,我們需要瞭解高衝突是如何發生的。
 
◍ 仇恨是一種重要的情緒,也僅僅是一項症狀,「衝突」才是造成仇恨的原因,而高衝突本身是個系統,不是一種感覺。
 
◍ 在健康的衝突中可以見到一種動態:雙方會提出問題、對彼此存有好奇。
 
◍ 勝利的感覺可以讓得勝的一方更具有侵略性,而非更溫和。
 
◍ 我們以為自己是本攤開的書,但事實並非如此。
 
◍ 在思考他人的行為時,我們比較容易會條件反射地責怪對方的道德缺陷。 
 
這本書被貼上標籤的句子實在太多啦,有興趣的書友們歡迎去書店翻翻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