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09

樂讀|自我照顧百寶箱:100個與壓力和平共處的自救提案——用最簡單的方式,實現最有效的自我照顧/セルフケアの道具箱

 

作者|伊藤繪美 翻譯|洪于琇 繪者|細川貂貂 出版社|遠流

☺謝謝小伶的閱讀邀約☺
 
話說上週,我的情緒忽然被一件小事給引爆,那種感覺真的非常奇妙,明明該做的事情都還是順利完成,但是心中的那股怒火怎麼樣都沒消,燒了近24小時,我發覺不行,這樣實在太扯,我需要照顧好我自己!於是馬上從待讀書櫃中翻找這本自救書來急救我的內心世界。
 
老實講,當時的情緒是糟到連前言都看不下去,怎麼讀都覺得有夠煩躁,不過,我還是耐著性子慢慢讀下去。所幸,進入正題的文字開始大幅減少,也非常口語化,加上有可愛的插圖做示意,我便藉由閱讀與練習書寫慢慢地釋放內心的怒火。
 
我自己閱讀的習慣是順讀,因此就順順的以一章十個練習這樣讀下去,說真的,內容文字不多,所以非常好讀,如果沒有停下來做練習的話,說不定幾個小時,甚至是一、兩個小時就可以讀完這本書了。
 
不過,這本書並不是讀完就OK,這也是作者想要強調的一點,我非常認同這本書讀完不應該馬上收進書櫃才是,老實講,照顧自己不是一個目標,不是照顧好現在就好,對我而言,好好照顧自己不是單一件事情,而是一段持續到生命結束的行為,是需要透過練習再練習,才能扎扎實實的把自己照顧好,當下一次又再被壓力或壞情緒等的小怪獸冒犯,我們就可以知道要如何覺察它們的存在,如何安撫它們以及請它們離開。
 
記住,照顧自己並不是把自己放進溫室永不受到外在攻擊,而是在遭遇到困難、挫折等負面事件與情緒的時候,還能好好呵護自己,讓自己深吸一口氣。
 
雖然我已經讀完了,不過仍有幾個練習是繼續持續著,說真的,有些問題也是頗燒腦,是需要花一點時間書寫,但我覺得這是非常值得的投資,因為這樣可以更認識自己、更靠近自己。
 
而且,我覺得這些自我照顧的方法能夠有一定的魔力的原因在於,作者在書寫的時候,自己也正面臨到很糟糕的狀況,她就是透過書寫來替自己加油。
 
很神奇,我們大部分的人都不太喜歡聽見別人對自己說「加油」,但是,當自己對自己喊一聲「加油」的時候,卻能感覺到滿強大的力量耶!(還是只有我是如此呢?XD)
 
最後,實在非常抱歉啊,我無法從100個自救提案裡面去推薦給大家哪幾種方式很棒,因為這段經歷必須由你一個人去完成,你必須從裡面去找到適合自己的救生圈。
 
++LOVE金句++
 
◍ 自我照顧並非「孤伶伶地獨自幫助自己」。互相幫助的自我照顧是康復不可或缺的要素。
 
◍ 一廂情願認定「反正我就是孤單一人」、「我身邊都沒人陪」、「沒有人可以信任」是很危險的事,這就像是在心裡霸凌自己(自我傷害)一樣。
 
◍ 實行正念時,我們要觀察的不僅限於壓力,而是自己經歷的所有體驗。
 
◍ 說極端些,只有當我們的生命走到盡頭時,壓力源才會消失。
 
◍ 壓力反應跟壓力源一樣,重點不在於一開始就要去處理和解決,而是意識到「自己正在產生這樣的壓力反應」,理解它並加以外化。
 
◍ 當你出現壓力反應時請不要自責。
 
◍ 我們的身體非常誠實,即使內心感受不到,身體也會出現種種壓力反應。
 
◍ 有意識但不執著地觀察自己的思考與情緒,放下它們,任他們消散。(樂:相信我,透過練習真的可以喔!)
 
◍ 越是強烈的感覺和情緒越容易凌駕我的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