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9

樂讀|小妮子的奇思妙想:自由是什麼?


作者|奧斯卡.柏尼菲 (Oscar Brenifier) 繪者|楊宛靜 譯者|梁若瑜 出版社|愛米粒

☺謝謝嘉諾與迎華的閱讀邀約☺
 
如果不是愛米粒出版邀請我參加【法國兒童哲學之父奧斯卡.柏尼菲新書「小妮子的奇思妙想系列」分享會 】這個活動,我還真的不知道竟然有如此有趣的一套繪本圖文書,能讓大人小孩不斷思考,探索更多的可能性。

作者奧斯卡.柏尼菲為法國哲學作家,致力推廣兒童跳脫框架去思考,該場講座裡他提到「思考是問與答的藝術」,這個觀點我非常喜歡。

書中的小主角小妮子是個好奇寶寶,無時不刻都在思考,不只勇於發問,也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在閱讀的時候,不免也羨慕起孩童們的童言童語,實在好純真。
 
而小妮子身邊的人們也從不吝嗇陪她一起進行對話,一起探索什麼是自由,又,為什麼我們無法自由地做任何想做的事情,連我也不禁思考一番。
 
雖然是這是一本兒童讀物,可是我認為不論年齡層落在哪,都非常適合閱讀,也許,你會挖到自己內心真正渴望的自由也說不定。
 
講座上,有一位媽媽提問關於和小孩對話以及耐心相關的問題,而奧斯卡的回覆讓我印象深刻,它認為對於與孩子對話,是極需要耐心的,然而,我們大人覺得與孩子對話很難,最深層的原因是:「其實大人對小孩的想法根本沒有興趣想知道。」
 
我聽到之後非常震撼,說真的,這不單指與孩子的對話,我們和每一個人的對話都是如此,會顯得沒有耐心,就是因為已經失去興趣再繼續往下深談。
 
再加上插畫家為台灣人,這樣的跨海合作更是我想推薦分享的原因之一。我一直覺得閱讀不只對大人來說是重要的,對於小朋友而言更是,另一方面,也有助於他們學習獨立思考的能力。
 
講座結束後,出版社的迎華和我說下半年這套書也會陸續再出版不同的思考議題,我真的好期待喔!各位書友爸媽,荷包君請準備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