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20

樂讀|小妮子的奇思妙想:幸福是什麼?


作者|奧斯卡.柏尼菲 (Oscar Brenifier) 繪者|楊宛靜 譯者|梁若瑜 出版社|愛米粒
 
延續上一篇《小妮子的奇思妙想:自由是什麼?》,講座開始前我一併入手了這本。說真的,比起自由,我更喜歡思考幸福,我覺得這也是每個人在這輩子一定曾思考過,或正在思考中的問題。
 
故事就從小妮子把在學校不開心的情緒帶回家而展開對於幸福的探索,看著小妮子的家人陪伴她透過對話來釐清自己的想法以及真正在意的事情,我很感動耶!因為,有時候光是一個人在腦袋裡面思考,比較難有火花,然而,當有不同的聲音和自己一起對話,便可以延伸更多不同的想法。
 
奧斯卡曾在講座上說過,其實很多事情的答案都並非只有一個,透過思考與提問,能夠挖掘出更多的答案(大概的意思是這樣),這個觀點也是我非常喜歡啊。
 
當我們透過對話而產生更多種想法,也是讓彼此更加理解與靠近的一步,藉此也可以學習接納不同的觀點,這個是我一直很想提倡的觀念,很多事情不是只有A面向,甚至可能還有B面向、C面向,人也是一樣,沒有所謂的好與壞之分,有時候去看自己很喜歡的對象,其實也會發現令人沒那麼喜歡的一面(笑)。
  
既然如此,假若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那麼也意味著不該拿著「標準」去評判非物質化的存在。就如幸福來說,每一個人對於幸福的定義不一樣,有些人覺得外出只要遇到晴天就是一件幸福的事情,有些人覺得能和家人吃上一頓溫暖的餐就是一種幸福,當然,也不能否認有些人會認為賺大錢能帶給他幸福等等,關於什麼是幸福,能舉的例子多到不行。
 
而那些能帶來真正幸福感的事情也往往就在我們的身邊。
 
書友們也思考過自己的幸福是什麼嗎?是什麼能夠讓自己的心感到喜悅呢?不妨透過書中的提問和小妮子一起來探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