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30

樂讀|練習的心境:學習、職場、人際、教養全適用的刻意練習心法

(instagram:lovelove_reading)

在閱讀《原子習慣》的後期,這本書就時常出現在我的生活中,讓我備感好奇,在書店看見它時,發現本體很薄一本,手感也不錯,應該不難讀,於是加入了書單。

 
我好喜歡作者湯姆士‧史坦納(Thomas M. Sterner)在前言提到的這句話───
 
人生說穿了就是一場綿長的練習,構成日子的其實正是不斷調整身心方向的努力歷程。

正好也是我一直以來對於生命所抱持的理念,也許我們的每一天都過得平凡無奇,不過,仔細觀察並留意那些引發我們內心情緒的人事物,會發現這些都是人生新的練習題。外在的世界就是我們的鏡子,反映自身內在的狀況,世界很棒也很差,就看我們如何去看待。
 
好像離題了(笑)。
 
在科技發達迅速的時代,我們很容易看見他人的成功,也很輕易地認為許多高遠的目標,能夠「一步登天」,似乎完全忽略了中間抵達目標的過程。《練習的心境》就是要讓讀者明白練習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克服練習時期所帶來的難題,讓我們焦慮的心可以回到當下,並且專注。
 
來分享書中我很喜歡的部分 ───
  
.在步調過快又壓力過大的現代社會,「技能」常用來形容某種個人資產,例如「這並不是我的技能」,同時人們也逐漸認知到具備多樣技能的價值。
 
.如果能將原本緊抱目標的自己,巧妙轉變為專注於達成目標並在歷程中尋求樂趣,這就像是多了一項新技能,且一旦精熟此道,便能發揮神奇的強大功效。
 
.現代人以為自己會像日新月異的科技一般不停進化,覺得有了可以拍照的手機,就超越了兩千五百年前的祖先。但是古人反而因為少了科技的干擾而更了解自己的內心世界。
 
.科技本來就應該讓生活更輕鬆,事實卻不然;以前人們雖然沒有各項科技,生活卻簡單許多,也因此更明白心智活動的運作。
  
.如果無法控制自己的思緒,就等於失去自制;如果無法自制,無論在其他方面多有成就,其實仍舊欠缺實質的力量。
  
.人生沒有所謂的最終目標,生活本身即是目標。
 
.發現自己在當下感到無聊、不耐、慌張或失望,就代表內心已經偏離了當下的活動。
 
.之所以要終其一生努力鍛鍊練習的心境,並非為了有朝一日能夠自豪於「我練成了處在當下的覺察技巧」,因為這樣的說法其實還是自尊心在作祟。我們之所以為此下功夫,單純只為了一個原因:以此得到物質滿足或社會地位難以帶來的安然和快樂,等於練成了不畏時間考驗、伴隨一生的功夫,甚至稱得上是唯一屬於我們的寶物。
 
.人會因為偏見而對事物貼標籤,察知到這一點極其重要,因為這表示沒有一件事是絕對的苦差事或玩樂,是我們自己依據偏見貼上標籤的。
 
.人之所以和自己的念頭與行動失去連結,其實是因為生活中養成的思維模式,使人失去了真正的力量,所以必須戒掉這種生活模式。說穿了就是習慣,我們的一切言行都是某種形式的習慣,無論是思考模式、說話方式、面對批判的反應,或情不自禁想吃的點心,其實都出於習慣。
 
.習慣和練習密切相關,因為加以練習便成習慣,此一關鍵點出了掌控練習心境的重要。
  
.當下情緒波動會自然帶出既有習慣,然而情緒不會隨著行為的改變而消失,所以必定要盡可能先掌管好情緒,才能夠意識澄澈地選擇下一步。
 
.如果你認為擁有更多錢財就會快樂,那可是人們自作自受的最大迷失。「只要……我就會快樂」的思維只會帶來不滿。
 
.無論你處在歷程中的哪一個階段,當下就是最適合理想的。
 
.要培養出新的自己,就必須學習更加客觀地自我觀察,若是無法跳脫起心動念的種種思想過程,自然難以分析過濾。
 
.目標總會不斷向前移動,我們也因此持續演進、提升。
 
.如果對每日生活忙碌的重點稍加觀察,你會發現這些身外之物在面臨個人危機時似乎不再重要,真正的關鍵反而在平日人們毫不留意的事物上,例如個人和親友的健康、創意靈感的來源等,反而會成為真正的重點,車子外觀的小損傷和上個月吃緊的預算都成了芝麻小事。
 
《練習的心境》不僅很適合搭配《原子習慣》一起閱讀,在這期間我還時常憶起《覺醒的你》一書,感覺當中的許多觀點都有所關連,非常推薦一起閱讀,一定會很有收穫的!(還剛好都是同一間出版社XD)
練習的心境】購買連結※
出版社:方智出版
💖訂閱《樂讀 | 每月閱讀書單》 電子報💖
https://reurl.cc/Mv7oGm
💖樂讀文章其他平台💖
方格子Medium(已暫停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