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7

樂讀|我的家住著趕不走的怪物

(instagram:lovelove_reading)

漫畫對於我而言,一向都是幽默、溫馨且放鬆的讀物,不過《我的家住著趕不走的怪物》非常不同,反而讓我覺得好揪心。
 
近年來,日本出現的「毒親」一詞,用來形容對我們有害的父母(親人),其實,整篇漫畫看下來,表面上平淡無奇,看似沒什麼問題,就是蠻一般的家庭生活,但,最無痛又毒爆的傷害,往往就是藏在這些日常中。
 
我認為家庭教育一直是造就一個人非常重要的環節,年幼的我們總是依靠大人,因此,不論是好的觀念或壞的觀念,非常容易照單全收,大人們口中的我們,好像就是我們最真實的樣子,不過,長大了以後,才明白那並不是百分之百的我們。
 
幸運的是,有些人在成年後可藉由自我探索去慢慢釐清、重新設定界線、重新建立自己的觀念、重新認識自己,可是,有些人仍會背負著父母給的無形傷害,繼續過生活,然後再重蹈覆轍父母的行為。
 
《我的家住著趕不走的怪物》是漫畫家菊池真理子與家人長達30年的拉扯,因為非常寫實的關係,所以有不少對話都令人感到很矛盾,而我認為這些矛盾所引發內心感覺到「怪怪的」,正是我們可以進一步去探索的部分。
 
我很喜歡蘇益賢臨床心理師在漫畫開始前的導讀,雖然我是看完後才仔細閱讀導讀的文字,但其實先看導讀再看漫畫,也是很不錯的一個選擇喔!
 
無論現在的你是什麼年紀,有著什麼樣的身分,我都希望都能夠藉由菊池真理子的故事,勇敢地陪自己再長大一次!(套用了蘇益賢臨床心理師導讀的標題XD)
 
#不需要責備父母 #大家都是第一次為人父母 #如果能夠一起成長是最棒不過的事了 
我的家住著趕不走的怪物(博客來獨家書衣版)】購買連結※
出版社:尖端出版
💖訂閱《樂讀 | 每月閱讀書單》 電子報💖
https://reurl.cc/Mv7oGm
💖樂讀文章其他平台💖
方格子Medium(已暫停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