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5

樂讀|內心的太陽一直都在

(instagram:lovelove_reading)


閱讀這本書之前,在職場上正好經歷一場情緒的風波,實實在在地讓我意識到暗藏在情緒下的脆弱以及自我的渺小。
 
儘管翻閱過無數的心理學、情緒、衝突對話等書籍,但現實是───當憤怒來襲的時候,腦袋依舊會失控,內心一樣會產生許多負面思考與自我苛責。
 
不過,多閱讀的好處對我而言,就是能夠趕快踩剎車,好好的自我對話與省思,讓負面情緒轉變為正向能量,也讓內心可以承接住受傷的心,而不是讓情緒有如火山一樣胡亂噴發,不僅傷害別人,也傷了自己。
 
也許是正處於情緒的底端,因此,當我閱讀《內心的太陽一直都在》時,總能感受到被一股溫暖擁抱,那溫暖逐漸撥去覆蓋在我內心的烏雲,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想要維繫什麼樣的關係、想要過上什麼樣的生活等等,這些初衷慢慢地再次浮上我心頭。
 
分享書中的溫暖給大家───
 
.一個真正成熟的人,是一個願意在自己肩膀上承擔超越自我責任的人,是一個能夠勇敢去做內心深處覺得應該做的事的人。
 
.在越來越複雜的世界裡,簡單是超越複雜思考後的自信與智慧;在負面能量充斥的環境裡,上善良的光能照破一切自私自利的黑暗。
 
.當我們可以騙過別人的時候,一點都不需要感到高興,因為,我們騙得過的人,其實都是選擇相信我們的人。
 
.一個對自己誠實的人,一個對自己擁有無愧心念的人,不需要浪費能量去掩飾、辯解、對抗,能夠將自己的能量專注地用在正確的生命方向上,每一天都可以是新的開始,而不需要被昨天的自欺、欺人給羈絆與禁錮。
 
.領導力的本質不是考試成績,不是專業技能,不是能夠贏過多少人,而是取決於我們擁有多大的胸懷,能夠與多少人的生命產生連結,能夠贏得多少人的信任,能夠吸引多少人願意跟隨。簡單講,領導力的核心本質是一個人的人格特質,也就是一個人的心性。
 
.一個幫助別人的想法,從起心動念到實際付出行動,不是那麼容易的。所以,當別人願意為我們奉獻自己的時間和精力,都不是理所當然的,是非常難得的好緣份。
 
.不要小看自己隱藏的起心動念,不要小看自己不經意地忽略,人與人之間的冷漠與溫暖、對立或連結,就取決於每個當下我們與人互動的經驗。
 
.木炭是黑的,摸了炭,我的手也會變黑。炭沒有錯,我們也不需要去評價炭,但我們有變黑的心理準備嗎?
 
.每個人活在這世上,都有自己的人生劇本,或許我們無法改變別人的人生,但我們必須為自己的人生負責、為自己的選擇負責,尤其是我們選擇交往的朋友。
 
.很多事情對就是對、錯就是錯,只要覺得「怪怪的」,就一定有問題。
 
.想要改變世界很好,但也不用動不動就想要改變世界,只要先改變自己就好,讓自己成為一個勇於承擔責任、一個願意幫助別人的人。這會讓我們成為更好的人,而這是一個人活著最基本、也最重要的生命責任。
 
.人與人之間的對話,最重要、甚至是唯一重要的,就是我們講的話能夠進入對方心中。
 
.一個人做錯了,其實他自己都知道,這種自我反省的力量來自每個人都有的內心深處的太陽。
 
.無論未來科技再怎麼發達、人工智慧再怎麼厲害,我們終究還是人。
 
.一個有溫度的行業,在未來的十年、二十年,甚至是永遠,只要有人類存活的一天,都不可能被機器人取代;而一個有溫度的人,就是未來最具競爭力的人才。
 
.當我們把注意力聚焦在別人的缺點時,會放大缺點,忽略了對方的優點、付出與貢獻。
 
.沒有了我對你錯,沒有了爭吵,內心多出來、湧現出來的,就是極為珍貴的寬容心念。
 
.想要讓自己擁有正向的人際關係、生命支持系統,關鍵不在於別人能否改掉令我們生氣的缺點,不在於別人能否全然按照我們的期待活著,唯一的關鍵,就是我們自己的心,一顆擁有寬容心念的心。
 
.我們都不完美,而所謂的犯錯,其實是學習與成長的機會。
 
.生命是一個持續前進的過程,不同的生命階段自然會有不同的身分、責任與使命。
 
.超越語言的感動,不需要任何包裝、修飾,是我們內心本然狀態的自然展現。
 
.我們努力了一輩子,只是為了回家,回到身而為人的自然狀態,也就是擁有被愛與愛人的能力,擁有與人產生正向連結的能力。
 
在閱讀完的這幾天,我仍然繼續沉澱自己的心,面對衝突這類的情緒關卡我算是走得比較慢的那種,但這也是人生以來第一次這麼誠實的面對自己,而不像年輕時期一樣,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這種感覺真的非常踏實。
 
謝謝作者許峰源老師的溫暖文字。
內心的太陽一直都在】購買連結※
出版社:方智
💖訂閱《樂讀 | 每月閱讀書單》 電子報💖
https://reurl.cc/Mv7oGm
💖樂讀文章其他平台💖
方格子Medium(已暫停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