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9

樂讀|拿高分的科學讀書法:一試必中、人生升級的超能力

(instagram:lovelove_reading)

光看書名,我就完全提不起勁翻開閱讀,畢竟離學生時期已經很久遠,讀書考試這類的事情,也是學生時期的噩夢!
 
不過,因為作者是Daigo,所以完全不擔心內容過於沉重以及燒腦,我最喜歡他的原因就是 ─── 總能把困難的事情用簡單的方式表達出來。

如何讀書這件事,除了基本觀念之外,Daigo分別整理出「讀書前」、「讀書後」、「學習成效」的七項技巧,以及如何提升大腦素質的成長心態。
 
拿高分的科學讀書法》其實讓我非常驚豔,好多傳統的讀書法,原來都是缺乏效率的!有效的讀書方式坊間非常多,因此,會有「只要找對讀書方法就OK」的觀念,不過,Daigo並不這麼認為,因為,真正有效的學習法並不會因人而異。
 
分享書中一些很棒的觀念,不僅可以用在讀書上,連在工作中都很受用───
 
.學習有效的讀書方法,和記住遊戲規則的感覺很類似。
 
.畫重點雖能應付單純死背的題目,但只要問題出得活一點,就等於是一團毫無用處的知識。
 
.若想擁有靈活、可活用的知識,適度休息是必須的。如果讀書時只仰仗專注模式,無法培養解決應用題的能力。
 
.符合科學根據的學習法,只有一個真正的重點───主動學習。
 
.「我想要從事一份好工作」或「我想賺大錢」等目標,充其量只是滿足自身欲望的渺小目標罷了。
 
.閉目養神看似是浪費時間的行為,但其實休息時,大腦依然會持續活動,不僅如此,大腦的運作甚至比專心打電動更加活耀。
 
.煩惱過去或未來的事,只是大腦暫時產生的幻象,和此時此刻沒有半點關係。
 
.光是頻繁活動肢體,就能提高專注力。
 
.擁有成長心態的人,認為自己的能力可透過努力與技巧而不斷精進,會去嘗試任何對自己有幫助的方法,且不害怕失敗。即使失敗了,也不會覺得原因在於天分或能力不足。
 
.過度講求努力,無法形成成長心態。
 

 
謝謝方智的閱讀邀約,給了正好準備想要重新學習日文的我很大的幫助啊!!!

 
拿高分的科學讀書法】購買連結※
出版社:方智
樂讀文章其他平台💖歡迎訂閱與Donation💖
方格子Medium(已暫停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