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8

樂讀|梅克爾總理時代:從科學家到全球最具影響力領袖新典範


作者|烏蘇拉.維登菲(Ursula Weidenfeld)  譯者|張守慧 出版社|遠流出版

☺謝謝出版社的閱讀邀約☺
 
終於讀完這本花了我好長一段時間的書啊!(笑)政治及相關人物的議題一直都不是我的興趣所在,所以,我把這本梅克爾的傳記以小說的方式來閱讀,必須再次說明,我對歐美政治不熟悉,因此,這篇心得僅是讀完這本書的看法罷了。
 
首先,光是梅克爾可以擔任德國總理16年,且身為首位女性總理,已經是非常厲害的一件事情了。另外,要敘述一個政治人物這麼長時間以來的政績、經歷與自小的成長等,是需要具備諸多龐大資料彙整和寫作的能力,作者烏蘇拉.維登菲(Ursula Weidenfeld)辦到了,連我這個對政治與傳記較無感的人都可以讀完,並且覺得有趣不死板,是蠻不容易的一件事情。(多虧翻譯也翻得不錯)
 
老實講,在閱讀的期間,我一直納悶為什麼大家對梅克爾的讚聲如此的高漲,以書中描述的各種經歷來說,我覺得她一直把自己當一個「不沾鍋」,尤其是提倡婚姻平權的議題時,書中這麼寫───
 
「她曾在夏季講座提到:支持同性戀伴侶擁有完全平等的權利,並不慌不忙地打破了黨內最後一絲保守派家庭觀念的形象:『同性伴侶也能像我在異性男女婚姻中一樣,生活在同樣的承諾價值中,這就是我為什麼想讓大家明白,因為這更像是一種良心上的決定…。』」
 
看似支持,但在最後卻投下了反對票。(是同時也想要安撫保守派嗎?)
  
梅克爾的猶豫與拖延個性,她認為是因為自己有等待的能力:「為了避免讓我表達出來的意見在事後引起爭議,我寧可給自己充分的時間(準備)。」我個人倒是蠻喜歡這一點的,當一個有話語權的政治人物,更何況是總理,如果在任何議題出現後總是欠缺思考只顧往前衝,那是多可怕的事情啊。
 
可是也因為這樣,當她應該採取行動的時候,使她堅持保持被動的姿態。看到烏蘇拉在書中寫到:「就像所有老練的政治人物,梅克爾多年來總是將失敗的責任推得離自己越遠越好。」我心想梅克爾真的是一個讓人捉摸不定的人。
 
梅克爾任職到2021年12月8日,也面臨新冠疫情的戰役,在講述這個的章節我自己讀了是比較有感的,而這場危機,也正好是她任期內最高潮、最谷底和終點站。(烏蘇拉講的,哈)不得不說,新冠病毒對於各個國家來說也都是一塊燙手山芋,只是沒有想到德國竟然還會用"傳真"的方式在通報疫情。我對這個部分抱持懷疑與好奇,是否有比較偏遠的地區因沒有網際網路的關係呢?
  
而且,德國在今年的夏天就已經沒有任何人組成危機小組來為第二波、第三波的大流行制定策略了。烏蘇拉在下一段的標題為───「總理在雲端:不接地氣的梅克爾」。
 
我只能說新冠真的是太討人厭,算一算也快要三年了,再怎麼堅持抗疫都會疲乏的時候,我覺得台灣是因為海島國家,相對來說地區較小人口少,所以比較好控制。但歐美人數真的太多,要完完全全地監控大家遵守防疫,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
 
回到這本書,雖以上提到的都是偏向負面的梅克爾,但烏蘇拉也在最後說:「在國際夥伴看來,德國是一個穩定和可靠的據點,是歐洲的主導力量,是西方的堡壘。對各國來說,他們周遭的世界瘋狂又動盪,而梅克爾卻是理智而沉穩,她釋出合作意願來對抗專制者,以調停和談判來面對那些爭強好鬥的人,她以和解來反擊勒索的意圖,以友好觀望的等候來回應法國迫切的內政危機,面對極端的對手,她會提供對方折衷方案。」
 
的確,這16年來她為德國帶來非常大的轉變,經濟與勞動和社會安全都在一定的水平之上,接下來德國會如何發展,也成為我往後會想要關注的議題。
 
最後也想要再補充一點點,我個人很喜歡梅克爾與前國防部長古滕貝格的交手,烏蘇拉寫的好精采,古滕貝格最後栽在自己的論文抄襲風波之下,讓我不免也感嘆,抄襲論文風波還真的是不分國籍。這本書精彩的地方還有很多,讀完也讓我反思,是否成為一個「不沾鍋」才是具備掌控大局的能力呢。

👇👇👇有興趣的小讀友們可以到博客來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