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6

樂讀|最後一個人:韓國第一部以「慰安婦」受害者證言為藍本的小說


作者|金息(김숨) 譯者|胡椒筒 出版社|時報出版

☺謝謝出版社的閱讀邀約☺
 
二次世界大戰,日本軍強制民間女子為軍人們提供性服務,他們通常都是誘騙較年輕、家境貧困的女孩,有些小女孩甚至是當街被強行擄走,這些軟禁在接待所的女孩們稱之為「慰安婦」。在書裡面還有提到,也曾有過孕婦被強制接待,看得我白眼真的是翻到後腦勺去了,心也痛到爆。
 
依稀記得以前在歷史課本中曾經有讀過這一段過去,但不記得授課老師有解釋太多,因此,隨著時代的前進,我覺得她們距離我們有一點遙遠也有一點陌生。不過,在讀完這本書之後,我更深刻地感受到,「慰安婦」這個詞....卻是有些人心中一輩子無法癒合的傷痛,那些痛苦的回憶想忘記卻也不想忘,深怕要是忘記,就連自己也會一同消失。
  
先稍微介紹一下《最後一個人》這本書。作者金息以韓國慰安婦受害者的真實證言為基礎,將她們的故事寫成這部小說,書中引用的許多證言皆有出處,所以比較不可能會有誇張不實的敘述,也因為如此,我在閱讀的過程很容易把自己放到書裡去同感她們的經歷,真的覺得好揪心、好難過。
 
完全無法想像一個小女孩(初經都還沒來)一天要接待幾十個軍人,不是十幾個,是幾十個!她們每日清洗重複使用的保險套,若不小心懷孕就墮胎,甚至是強行摘除子宮,且接待所環境髒亂,軍人也是滿身汙穢,性病感染更是常有的事情,再怎麼無良也不能這樣啊!但無奈過去的社會風氣就是如此不注重女性的權利,而那些被迫害的女孩儘管最後安全逃離接待所,順利地回到自己的家鄉之後,卻也絕口不提當時消失的真相,那是一場噩夢。
 
雖然,我個人很喜歡日本,但這一段非常令人難過且心痛的歷史,不只是發生在韓國,台灣也有,因此,我們更不能忘記這些事情。藉由閱讀金息溫柔的文字,我們的理解可以給予這些受傷的靈魂一個跨時代的溫暖擁抱,同時,也能給予她們的親人以及後代一個堅定的支持:她們的過去並不可恥也不骯髒,她們是受害者。
 
我很推薦大家閱讀,但也希望大家先把情緒穩住再讀,若閱讀的途中有感到不適,務必立刻闔上書籍,讓自己不要太過投入到故事裡。
 
最後,也非常恭喜《最後一個人》榮獲臺灣2021 Openbook閱讀誌年度翻譯書獎!近期時報雜誌出版不少關於性暴力的相關書籍,真的非常感動,性暴力不再只是檯面下被嚼舌根的話題,而是我們當代需要正視的問題!!!
 
👇👇👇對《最後一個人》有興趣的小讀友們可以到博客來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