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1

樂讀|逆襲者的求生筆記:你可以不腹黑,但別讓自己活得太委屈


作者|莎莉夫人(Ms. Sally) 出版社|時報出版 致謝|莎莉夫人佩錦

☺謝謝作者與出版社的閱讀邀約☺

去年底讀完莎莉夫人的第一本書《每道人生的坎,都是一道加分題》之後,便再收到新書的閱讀邀請。感謝❤️
 
這本書的前兩章節著重在職場上,媒體記者出身的莎莉夫人,在業界走跳多年經歷也看過太多職場的暗黑面,當中分享的除了自己親身經驗之外,也有一些來自於粉絲或身邊友人的職場故事。
 
我出社會算是早的,但鮮少遇到職場鬥爭等比較負面的事情,或許也可能是因為工作換得勤,加上平面設計的職位不多,自覺沒什麼好競爭的,且大多任職中小型的公司,那些職場派系鬥爭、霸凌等對我來說都彷彿是戲劇裡才會出現的情節,沒有聽過或親身經歷過,真的不會知道那有多麼可怕!
 
直到被裁員的那一年,27歲的我才知道職場中真的有很壞心的人,也才意識到在學習社會生存與成就自己之餘,也勢必要懂得如何保護好自己。
 
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職場生存術,有些人喜歡攻,有些人則喜歡守,我覺得都沒有所謂的對錯,能對自己的行為負責即可。可是有一部分的人不攻也不守,容易被上司同儕推著走,有時候莫名其妙成了代罪羔羊,嚴重甚至會引發生、心理疾病。
  
書中所分享的經歷雖不能定義各行各業的職場風氣,但不可否認的是,這些不公不義的事情它們確實存在於現今的社會中,當然,說這些事並不是要嚇唬讀者,如同莎莉夫人在自序裡面所提到,並不是要教大家在職場耍詐以利升官發財,也不是要傳遞負能量,最終的目的是希望讓讀者學會職場自保術。
 
現在正值畢業季,同時也是職場新人最多的時期,所以很推薦職場新手閱讀這本書(上一本也很推),我仍然相信這個世界是良善的,不是所有的公司都有腹黑的職員,相反地,多多吸收過來人的社會經驗也可以當作一種學習。
 
莎莉夫人在職場篇犀利的文筆有如重擊一般,有別於上一本書,稍稍有點嚇一跳老實講。
 
第三章來到人生篇,文章頓時稍微柔軟一些,讓我突然有感,職場生活雖是人生重要的一部分,但我們不需要一直保持強硬的態度,只要懂得多為自己設想一點且建立在不傷害他人為前提之下,大家都能活出理想的人生,成就自己,並成為自己也喜歡的自己。
 
人生很短也很長,不要被名與利蒙蔽了心而去傷害其他人,最後受到最大傷害的人仍是自己。
 

👇👇👇有興趣的讀友們可以到博客來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