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30

樂讀|原生家庭木馬快篩:三步驟解鎖並拋棄繼承家族負向印記


作者|李欣頻 出版社|方智/圓神出版


讀完《人類木馬程式》已經有兩個月之久,在閱後文章中曾說明過何謂人類的木馬程式,請容許我再分享一次當時的介紹:
 
「我們都聽過電腦的『木馬』病毒,它總是在我們不經意的時候入侵系統,並造成損害,因此,老師在書中將那些綑綁住我們的人生框架稱之為人類的『木馬程式』,我實在是非常喜歡這個詞,大多數原生家庭傳承下來的教育,都默默地影響著我們的每一個決定。」
 
當中談論的大多是對於人際、感情、金錢與健康等比較普遍的議題,我們多數人的生活總是不斷被這些問題糾纏著,而《原生家庭木馬快篩》談得比較進階一點,焦點在原生家庭這一塊,有好多案例分享,一樣是讓我讀到欲罷不能。
 
但.....這次讀得時間比較久一點,因為欣頻老師列出太多抓木馬的題目,所以時常需要停下來好好思考與作答才能繼續往下讀。
 
我很喜歡欣頻老師在書末的【人生中級方程式RAM】的章節,尤其是冥想的部分,以及她不私藏的三則Mission版本。推推。
 
改變是這個世界永恆不變的定律,但要有自覺的改變則非一天兩天就能完成,而是必須透過不斷的練習、覺察,再練習、再覺察來調整自己的內在方程式,進而保持平衡、平靜。
 
其實,有時候我覺得時時刻刻都要去反思自己說出的每一句話、所產生的每一個想法、每一個行動,真的有點太壓迫,可能還會適得其反,為自己帶來更多的焦慮或壓力,所以,練習覺察的時候,可以先從讓「自己不舒服」、或是你已經意識到「重複性高」的部分來下手,慢慢地當它們即將再度出現就能夠馬上發現並立即改變。
 
隨著練習,也可以分辨出哪些東西是出自於你的心,而哪些是來自潛藏的木馬程式。
 
原生家庭木馬快篩》也是含金量滿滿的一本書,我很推薦好奇但尚未了解的讀友們可以與《人類木馬程式》一起入手讀起來喔!
 
👇👇👇有興趣的讀友們這邊買👇👇👇
蝦皮誠品書城:https://shope.ee/9p1ROLrD7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