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9

樂讀|我是照顧者-成為照顧者篇

 

作者|米奧 出版社|尖端出版


哇!!!這真的是一本好沉重的漫畫,雖然畫風很可愛很喜歡(淚)。
 
看著米奧照顧著罹癌母親的生活,覺得好心疼,一邊回想先前媽媽臨時住進急診室,經過漫長的住院與檢察,到後來開刀住院以及返家復健的這段經歷,真的深呼吸一口都還不夠,還好當時有親戚的協助,不然我們三姊妹完全無法負荷。
 
我不敢想像米奧一個人撐起照顧母親的肩頭有重,不僅生活被打亂,還必須面對外人的流言蜚語,內心不禁反問,自己若是米奧,是否可以擔起這一切。不行吧,我想。
 
還好,米奧的母親後來恢復健康,不過,幾年後換成父親罹癌,這次的照顧歷程正是本書最重要也最令人傷心又難過的部分。看著父親因病變成了陌生的長者,甚至是像小孩一樣的胡鬧,那種心情,單用文字說明很難讓人有真實的感受,必須成為照顧者之後才可以有所體會。
 
儘管看得很沉重,手卻無法停止的一面又一面地翻,好像自己陪著當時的米奧一樣,同時也讓曾經當過短暫照顧者的自己,滿懷感激,因為藉著米奧的故事,感覺自己有那麼一點被理解,心想,終於有機會可以讓更多人明白,身為照顧者是需要有多大的勇氣、力量(內心的力量)以及耐心。
 
當然,米奧在書中也有分享自己在面對這些難受的歷程是如何轉化心情,如何好好照顧自己。父親離世之後,仍藏有滿滿的洋蔥在漫畫裡啊,尤其是最後的夢境!
 
《我是照顧者》不僅道出身為照顧者的身心煎熬,更重要的是如同米奧在書末提到的,趁著長輩都還健在的時候,可以召開家庭會議一起討論未來的照護問題,如此一來也能避免掉許多不必要的紛爭,好好陪伴長輩們走到最後。
 
在逐漸高齡化的社會,我認為這是我們這代年輕人過不久就會遇到的過程,也許有些讀友正在經歷著也說不定,真的想對所有的照顧者說聲:辛苦了!
 
雖說,照顧父親到離世讓米奧吃盡苦頭,心如刀割般的難受,但之後母親的臨終反而帶給她更多的療癒,這個部分將會是下一本書的主題,我非常期待閱讀!
 
👇👇👇有興趣的讀友們這邊買👇👇👇
蝦皮誠品書城:https://shope.ee/AqvLjexa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