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31

樂讀|永遠的院子.とわの庭


作者| 小川糸 繪者|簡雅婷 譯者|陳令嫻 出版社|遠流

☺謝謝Red的閱讀邀約☺
 
我的天,實在是太喜歡小川糸的作品了!就在闔上書本之後,內心不禁如此大喊一番。
 
永遠的院子,就從還是嬰兒時期的「永遠」被媽媽抱在懷裡,聆聽她朗誦《泉水》這首詩而始。
 
「我人生中的光明都是媽媽帶來的。」
 
一出生就無法看見這個世界的永遠,對於外界的認知皆來自於媽媽。自幼有媽媽無時無刻在身旁的陪伴,對她來說,媽媽就是她的光,照亮她的人生。

媽媽在院子種植會散發香氣的花草以及樹木,教導永遠什麼是四季遞嬗(我很喜歡翻譯用四季遞嬗這個詞,所以整個搬到心得文章沿用),並且將院子取名為「永遠的院子」。
 
由於沒有視覺功能,因此,永遠在其他的感官上更是敏銳,尤其是嗅覺。她總是藉由嗅覺學會分辨生活中的人事物。
 
這個院子對永遠來說是一個可以讓心安定下來的地方,無論是無助的時候或是快樂的時候,都能夠像媽媽的擁抱一樣,給予她溫暖。

成長到好奇時期的永遠,對於生活周遭的一切都會想問為什麼,而媽媽總是不厭其煩的解釋給她明白,其中也包含永遠名字的由來,以及和自己名字的關聯。
 
說真的,前述這些媽媽與永遠童年的點滴都讓我好喜歡。每一個父母在為孩子取名的時候,不只有對孩子的期望,也充滿想給予孩子的愛。
 
永遠和媽媽可以說是一整天都膩在一起,幾乎沒有外出,生活一切所需的食物以及用品,都會有一位叫做「歐德」的先生親自送到家門口,起初讀到這邊我有點疑惑,難道媽媽也是失明的人嗎?
 
不過,媽媽既沒有教導永遠練習點字,也會念故事給她聽,我便打消媽媽是否看不見的這個疑惑。直到有一天,媽媽告訴永遠,為了能夠跟她繼續在一起她必須外出工作,於是在外出前,給永遠換上尿布並吃下安眠藥,好讓自己安心外出。
 
讀到這裡我整個嚇到,我一直誤以為是個溫馨的故事,沒料到整個劇情開始往我從沒想過的方向走。
 
因生活與工作的壓力,媽媽開始會對永遠施暴,卻又在傷害她以後自責,並對她更加溫柔,讓永遠一度相信,媽媽回到最初那個溫柔的樣子了。(媽媽的故事書裡也有提到,也是很令人不捨)
 
然而,媽媽在某一天出門之後就沒有回來了,固定帶給她們食物與生活用品的歐德先生也不再出現,母女一起生活的房子最後只剩下永遠一個人,以及....滿屋子的垃圾。
 
我實在是讀到心都要揪成酸梅乾大小。
 
永遠已經餓到忘記文具是文具,只要是軟軟的東西就放進嘴巴裡,也因為如此,永遠被送醫的時候,除了營養不良之外,還發現胃裡有橡皮擦屑。
 
除了媽媽之外,永遠沒有跟陌生人接觸過(僅有10歲那次生日,媽媽帶她去照相館),因此,被這個世界發現的永遠,她的人生會如何?而她又會經歷一連串什麼樣的蛻變?會遇見什麼樣的人?和媽媽的愛消失了嗎?和媽媽有機會和解嗎?永遠如何面對自己的生命?真的,真的很值得一讀。
 
小小爆個雷,時隔20年,永遠重回小時候和媽媽一起去拍照的相館,這一段我真的是不行欸,太感人!幾年之後又再度收到歐德先生的信,我又不行了!
 
在讀這個故事的時候,我發現很有趣的一個觀點。我覺得自己在讀小說的時候也很像失明的人,就像永遠一樣,看不見生活周圍的一切,僅能用別人的述說以及自己的其他感官去想像。去想像那些用文字敘述的場景、人物是什麼模樣,真的非常好玩。所以我也發現自己越來越喜歡讀小說了,不只讓自己可以擁有無限的想像,還可以體驗這輩子不可能經歷的生活。

💖LOVE金句💖
 
◉時間的輪廓是發生不同於平時的事件時,才會在平常與例外的兩相對比之下浮現。
 
◉讀書的重點不在於讀得快還是讀得慢,而是如何與言詞背後展開的故事親密交流。這才是讀書真正的樂趣。(我也超認同)
 
◉人類就如同花束,一個人就是一把花。就像花束是由好幾種花紮成一把,每個人都有各自的氣味,混合當下的幾種味道,形成專屬的花束。
 
◉或許大家會覺得看不見很不方便,我卻不這麼認為。要是看得見,大概比較不會遇上可怕或討厭的事吧;但是如果看得見,並不表示這些事情會消失,甚至還可能變多。
 
◉無論現實生活多麼艱辛,心靈都能躲進故事的世界休憩。如果奪走這些故事,我可能早就失去求生意志了。
 
◉不是只有明眼人才擁有光明人生。我的人生不會因為我看不見就陷入黑暗,人自己就能發出光芒。
 
◉人生就是一連串的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