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30

樂讀|怎麼愛.How to Love


作者| 一行禪師(Thich Nhat Hanh) 繪者|王春子 譯者|吳茵茵 出版社|大塊文化


農曆春節期間工作略為忙碌,通勤不想背著繁重的包包,所以隨手就抓了這本年前郁璇送我的可愛小書,也正好是我很想拜讀的系列書。
 
關於愛,從年末就一直不經意的會在腦中想起,常常反思自己對於愛的定義是什麼,以及該怎麼經營充滿愛的關係,不單是指伴侶,同性之間的友誼以及家人間的關係都是。
 
我覺得愛是靈魂所需要的重要養分之一,每一個人都需要,而我們每一個人的心也都擁有愛的能力,所以說是愛的存在也不為過。可是人們時常忘記這點,總會習慣性地向外索求,希望別人能夠愛我們,希望自己可以一直被愛著。
 
許多的自我質疑便因此而生,彷彿不被愛就是我們自身的問題。不過老實講,也可以說是自己的問題,原因就在於:我們不愛自己。
 
我很喜歡用給予的方式來比喻愛。假如我們自己沒有愛,又怎麼能夠去愛身外的一切呢?甚至可能會有人誤以為,必須要先去愛身外的一切才懂得如何愛自己,老實說這個問題就有點像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笑)
 
不管如何,重點依舊要回到自己的身上,就算你是從外界學習如何愛,那麼你有好好愛自己嗎?
 
一行禪師這本小小的書,集結80多篇愛的筆記,每一篇的內容都不長,超級好讀,專心翻閱可能不用一小時就可以讀完了,內頁還有搭配手繪插畫,好喜歡。
 
讀完後,蠻開心自己與一行禪師的觀點很雷同,也期許在今年可以擁有更多去愛的機會,讓生命充滿喜悅。

💖LOVE金句💖
 
◉如果一開始先練習對自己抱持輕鬆溫柔的態度,就會發現內心本具的愛,實實在在,能夠帶來療癒。
 
◉你由眾星構成。你看著所愛的人時,會看到他也是由眾星構成,他的內心也攜帶著永恆。這麼觀看,敬意就會油然而生。
 
◉如果不接受自己的身和心,就無法自在地跟自己相處。自己是什麼樣子,就接受自己是什麼樣子,這是非常重要的練習。
 
◉真正的伴侶或朋友會鼓勵你深入觀看內心,找到你一直在尋求的愛與美。
 
◉如果排拒自己、傷害自己的身心,那麼談論愛別人、接納別人都是白費口舌。
 
◉如果不和自己和解,跟另一個人在一起就不可能幸福美滿。
 
◉愛的第一步就是接受真實原本的自己;愛的第一項練習就是認識自己。
 
◉如果能從錯誤中學習,就已經是把垃圾轉化為花朵了。
 
◉處在一個相愛的關係裡,你和對方就能成為彼此真正的家。
 
◉滋養愛的一個方式是意識到自己攝取了什麼。
 
◉不管攝取什麼都會影響身與心。如果攝取有毒的雜誌文章、電影、電動遊戲,這些東西就會餵養我們的貪婪。
 
◉深入傾聽時,最重要的是練習為對方而在。
 
◉每個人都是有待探索的一個世界。
 
◉愛一個人就要瞭解對方真正的需求,而不是把自己認定的快樂強加在對方身上。瞭解是愛的基礎。
 
◉我們要練習為所愛的人心中的花朵澆水,而不是把更多垃圾倒給他們。種花時,如果花長得不好,我們不會怪花,也不會跟花吵架。我們的伴侶就是一朵花,如果好好照顧對方,他會長得美麗芬芳;沒有好好照顧,會枯萎凋零。(好喜歡這段)
 
◉我們說「我愛你」時,通常是把焦點放在「我」這個概念,而不是「愛」這個品質,這是因為我們執著「我」這個概念。
 
◉跟自己做朋友。如果你是自己真正的朋友,就能成為所愛對象真正的朋友。
 
◉人人都會犯錯,但你不能一再請求別人原諒。
 
◉喝一杯水時,把百分之百的自己投入喝水的動作。你可以訓練這樣度過生活的每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