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7

樂讀|當摯愛逝去:療癒悲痛與失去的禪修練習


作者| 一行禪師(Thich Nhat Hanh) 譯者|何修瑜 出版社|知田

☺謝謝Mindy的閱讀邀約☺
 
一直很想閱讀一行禪師的著作,沒想到第一本來的就是比較讓人感覺微沉重的議題啊。不過說真的,我對於死亡這件事情並不覺得是完全隸屬於悲傷的,相信應該有不少讀友有聽過:「死亡會帶來生命的禮物」,沒錯,因為死亡曾經出現在我的生命面前。
 
兩、三年前,當時正好面臨愛貓的慢性疾病、癌症照護、終末照顧,以及最後離世的關卡。不曉得會不會有人認為寵物的愛與人類的愛不相同呢?對於愛,我認為都是一樣的,不論是身邊的物品或植物,事實上都沒有分別的。
 
愛就是愛。
 
而「摯」愛,則是更濃厚的愛意,那意味著我們彼此之間的連結是極深、極緊密的,也因此,當他們的生命逐漸消逝(或突然消逝),淡出我們的生命時,也悄悄地帶走我們部份的情感,如同一行禪師在書中所說的,我們的一部分也跟著死亡。
 
在準備文章的這段期間,生活忽然迎來許多關於突然逝世的震撼,像是日本最新一季的日劇《要是說了100萬次就好了》以及近期熱度極高且我也超愛的《灌籃高手》中,都有摯愛忽然消失人間的情節(內心大哭),由於它們都還很新,所以不暴雷,非常建議大家可以看一波。
 
前幾天在社群上詢問讀友們有沒有印象深刻的離別,看到大家的回覆,讓我不禁又再度思考關於「生」與「死」的差別。我們每一個人來到這個世界,都是經由相同的方式抵達人間,但離開的方式卻有上萬種。
 
在生命的面前,人類真的好渺小。
 
一行禪師在書中多次提到運用「正念」與「呼吸」來好好照顧自己,我個人也是非常推薦,尤其是呼吸。呼吸能夠讓專注力回到自己的身上,其實不只能夠平撫情緒,對於失眠也是蠻有用的,每一次我睡不著的時候,只要專注在吸氣與吐氣,馬上就入睡,屢試不爽。
 
在聽完大家的故事之後,更是覺得要如何面對死亡、如何走出傷痛根本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儘管如此,我想在這邊分享自己如何面對摯愛貓咪的離世。
 
說真的,在照護的中期也會有不耐煩的時候,會感覺到生活中多了許多「不得不」,時間也相對不自由,外出更是無法全然地放心,有時候甚至會很氣自己,為什麼會搞到這般田地,可是,事實上這一切都沒有所謂的對錯,不論是寵物或是人類,生病都不是誰的錯。當時,我開始轉換念頭,我知道當下所做的一切,都已經是我能力範圍內能夠做到最好的境界,這樣就已足夠。
 
小白是在我的手中吐出最後一口氣離世的。我覺得那種感覺非常非常奇妙,原本是還有生命的軀體,在那一個瞬間,他好像蒸發了,變成圍繞在我身邊的空氣,且充滿了愛,那一刻雖是淚流滿面,但是非常開心他終於不用再受肉體之苦,那一個夜晚是我感受到最有愛的一段時間,說起來真的是不可思議。
 
往後的一舉一動,小白在天上都會看到了,我當時心想,糟糕,真的不能做壞事耶,更容易被抓到!而且,如果我沒有好好照顧自己,過好人生,那麼,未來離開時,小白來接我的時候,我真的會抬不起頭耶。我常想著,當靈魂離開肉體時,一定要很驕傲地和小白分享我在人間獲得的非物質的榮耀。
 
另外,我也會把自己的立場與他對調,我覺得如果自己在生命的最後,身邊有一個人這樣照顧著我,是千百萬分的幸福,根本不會去埋怨任何事情。在離開以後,所留下來的肉體好好的處理掉了,回歸大地了,心裡只有滿滿的感謝。
 
我深信每一個逝去的生命都如此,並希望還活在人間的我們可以好好照顧自己,活出生命的喜悅,在未來同他們分享這一份喜樂。
 
能夠還有時間好好和摯愛道別,是我覺得比較幸運的部分。相反地,面對摯愛突然的離世,這一份衝擊完全是無法用文字及語言去闡述的,我想,《當摯愛逝去》這本書絕對會是一個溫柔的懷抱,陪伴受傷的你療癒受傷的心。
 
當我開始透過死亡去看生命時,老實講,很多日常生活的執念便更容易放下了。我想這是死亡帶給我很珍貴的禮物之一。


💖LOVE金句💖
 
◉當痛苦湧現時,放下手邊所有的事,照顧你的情緒。把注意力帶回自己當下身體的狀況。
 
◉深度聆聽自己的痛苦,就是對自己慈悲的表現。
 
◉我們感覺很好,因此笑了。但有時候,我們是笑了之後才覺得好了些。
 
◉每一步將我們帶回當下此刻,生命只存在於當下。
 
◉有時候,人生彷彿是波濤洶湧的海洋,這時要記住我們內在有一個平靜的島嶼。萬物無常───來與去、愛與恨、生與死───萬事萬物都在變動之中。安於內在的島嶼,你是安全的。你皈依內在島嶼。
 
◉我們的情緒會變化、來來去去。這樣的洞悉能拯救你的生命。一種情緒生起,停留一會兒,然後離去。一切現象的本質皆是如此。
 
◉辨識與命名痛苦的感受,能減輕它們作用於我們的力量。最重要的是,要知道我們感受到什麼。
 
◉當我們停下來並讓注意力回到身體,我們就能接觸到正向的元素。我們可以隨時碰觸唾手可得的生命奇蹟。
 
◉身與心是現實的一體兩面,心太過緊繃、充滿憂慮時,會影響身體。
 
◉愛與理解是從痛苦的淤泥中開出的蓮花。
 
◉如果我們不在當下,就錯過了人生。
 
◉過去沒有真正消失,它還在這裡,我們可以接觸它。我們或許對過去的事物感到愧疚,認為我們無法回到過去修正錯誤。其實,接觸當下,我們仍能碰觸到過去的痛苦與傷口。
 
◉身體需要良好的血液循環才能維持健康,我們也需要良好的心理循環。我們要讓感受和情緒保持循環。
 
◉真正的問題不在於所愛之人是否原諒我們的不足,而是我們能否原諒自己。


💖《當摯愛逝去》2023台北國際書展講座活動💖
.活動日期:2023/02/04 (六)
.講座地點:知田攤位 B1034
.講座時間:16:00~16:30
 
🎉摯愛限定抽獎活動及參加辦法🎉
 
➊ 追蹤我和知田文化的IG
➋ 按讚+留言tag一位朋友
➌ 留言內容不限。
 
我們將會送出:
《摯愛套組》一組(如圖)
《當摯愛逝去》新書三本
總共有四個名額!歡迎大家來抽一下!哈
 
※2023國際書展展期:2023/01/31~02/05
※皆可於國際書展展期內親自領取。
※《摯愛套組》若選擇以寄件的方式,寄送日將由出版社決定
※《當摯愛逝去》書籍可2/4國際書展領取,無法領取者於書展後,以郵局包裹方式寄送
※01/26 截止,1/27 公佈抽獎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