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9

樂讀|大正浪漫.YOASOBI 『大正浪漫』原作小說

作者|NATSUMI 繪者|窪之内英策 譯者|HANA 出版社|尖端出版 

自從認識竹久夢二之後,靈魂中的大正、昭和魂似乎就被喚醒了,本來就蠻喜歡日本這兩個年代的美感,然後,就變得更喜歡了。因此,隔不久愛團YOASOBI釋出《大正浪漫》這本小說的歌曲時,真的要瘋掉耶,隔月還馬上預購原作小說。(好誇張)
 
所以看到中文版問世後,真的感動到哭,我終於可以來讀那首在Spotify輪播第一名的歌曲的背後故事。以下可能會有點暴雷,介意的讀友們,可以跳過,但我還是希望你們可以看到最後。
 
其實從Music Video裡面就可以得知這是一段令和與大正時期穿越時空互相傳遞書信的愛情故事。「書信」這樣老派的方式,說真的我非常非常喜歡,只不過從短短的音樂錄影帶中無法看出時翔與千代子是怎麼樣讓信件送到彼此的時代。(結果看完小說以後還是不知道😂)
 
原作小說分別以三個角色為第一人稱敘述這段奇妙的超時空戀情,當然,其中兩個角色就是身在令和時代的男主角──時翔,另一個則是大正時期的女主角──千代子,他們在彼此相同的年紀"相遇"。然而,最後的角色正當我毫無頭緒的時候,讀著讀著雞皮疙瘩都起來了。
 
作者在這兩位相隔百年的男女主角身上的連結線牽得好緊密,我個人是很喜歡這種緣分的設定,也讓我不禁深思,我們與身邊的每一個人也許在這一生的相遇都不是偶然,或許在更早世紀,我們早已埋下連結的引線。
 
這樣想,就覺得心好暖,也更覺得真的要好好善待身邊珍惜自己與自己珍惜的人。
 
「總之,我覺得妳保持原樣就好了。」時翔在某一次的信末這麼寫著,沒想到這正成為支撐千代子在她的時代活下去很重要的一個力量。這句話也深深感動著我。
 
這個故事讓我很驚豔的另一個部分是,在Ayase的歌詞裡面有一句是「請一定要發生奇蹟!」當時,我以為所謂的奇蹟是指兩人相遇,可是後來讀了故事之後,不是,而是某一個歷史事件的發生,我讀得超揪心,也因為如此,時翔與千代子的信再也無法傳遞到彼此的時代。
 
後來,時翔因為父親工作的關係,必須搬離原本居住的東京,就在他離開之前,忽然收到千代子最後一封情書。天啊!怎麼會!這一段超級震撼我的劇情就在第三個角色的故事裡面展開,我只能說真的完全戳到我的心,好喜歡!
 
時翔的一句話,一直支撐著千代子度過往後的人生,而千代子最後捎來的情書,這份跨越時空的愛,也將成為時翔接下來的人生力量。
 
想到這樣的愛,我的心就感到好感動,眼淚都要掉下來了。也許真的有平行世界,真的有一個沒有時間軸的世界,我們的靈魂在不同的層面都緊緊相連著,儘管我們在地球的世代不同。
 
欸,真的好喜歡(到底要說幾次),讀完原作再回去聽歌看歌詞,更是感到不繼續愛不行耶!大推~喜歡純愛的友們,讀起來!
 
也請珍惜會對你說:「保持你原來的模樣就好」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