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2

樂讀|內在療癒原力:13個自我療癒創傷的技巧,擺脫情緒動盪,實現內心自由


作者|維克斯.金(Vex King) 譯者|鍾莉方 出版社|大樹林出版

☺謝謝偉婷的閱讀邀約☺
 
前陣子很奇怪,這本書一直從書架上面掉下來,來來回回好幾次,想說乾脆拿來讀好了(可能也是一種Sign?),結果,後來放在同樣位置的書,一次都沒有掉下來過,真神奇。
 
先前已經讀過作者的前一本著作《沒有好條件,也能夢想成真》,意外的很喜歡,因此很期待這本連宇宙都在催促我閱讀的新作。
 
獻給「覺得自己人生不會變好」的人。
 
書封印的這行文字,讓我不禁憶起自己也曾經有過這樣的想法,導致逐漸遺忘自幼那個「未來一定會很幸福」的信念。不過好在我不會讓自己沉溺在負面能量太久,因為,覺得自己不會變好,那就真的不會變好了。
 
你認為你是什麼,你就是什麼。(這句話請刻進心裡)
 
作者在引言的部分揭露令他感到最痛苦與受傷的一段關係,我覺得好像也是現今蠻常見的情感問題,然而,這並不是一本在談修復兩性關係的書籍,是修復與自己的關係。
 
記得曾有人說,如果這個世界沒有別人的存在,那我們就無法認識到真正的自己,因此,又是我很愛的一個老觀點:每一個人都是讓我們可以看見自己的鏡子,無論是誰,只要會讓內心產生波動的對象,都是。

我自己是秉持著每一個人在心理上都必須要有自癒能力的觀念,無論外在世界怎麼傷害你,都要懂得去接住自己、安撫自己,並好好呵護自己,照顧自己。當然,這些也是可以向外獲得到的,只是說若總是向外尋求這些安撫,你會像童話故事《紅鞋》裡面的女主角一樣,一直跳不停,就算筋疲力盡,雙腳還是繼續地跳。更嚴重的後果是,周圍的人離你遠去,因為沒人想要待在能量吸血鬼的身邊。
 
回到這本書。作者整理了13個自我療癒的方法,而且建議讀者依照步驟執行,所以不適合隨意翻閱喔(笑)!
 
藉由練習,一步一步踏實地和自己的身體、內在重新連結,你會知道,能夠真正治癒自己的只有你自己,而非外在的那些靈性大師。(外在的協助都是助力,你自己才是主力)
 
新的一年,為自己的心好好修復一下吧!

💖LOVE金句💖
 
.你必須看見你對這世界、對自己、對其他人的看法,並且給自己一個機會,接受這些看法或許是有錯誤的可能性,了解事實的面貌並非如同自己所想的。
 
.當你是透過創傷的濾鏡來看這世界時,你很容易錯過任何正向體驗的機會。
 
.療癒並非能夠直線性地勇往直前,而是在任何階段都會前進兩步,再退後一步。
 
.我不需要因為他人的想法而成為我不想成為的自己。
 
.沒有所謂的失敗。不管跌倒幾次,我們總是能夠再次爬起來。
 
.如果你所經歷的是生理上的創傷,你的身體反應會讓你更加衰弱。
 
.有意識的覺察是療癒的關鍵。
 
.你不需要對自己強烈反感的事物感到害怕,反而是欣然接受,用好奇心取代恐懼,因為這是一個可以自我探索的線索。
 
.身體是一個隨時都能夠使用的工具,但是你必須學習如何使用它。
 
.你的頻率,你的狀態都很重要。(真的!)
 
.當你為自己的自我療癒負起責任時,這會是自愛最偉大的行為之一。
 
.你無法改變過往的種種,但你可以選擇讓自己前往更光明的未來。你要知道,自我療癒是你自己的責任。
 
.與其相信自己會拖垮周遭,不如允許自己有提升的機會。
 
.不要因為某些人看似喜歡你,就有壓力覺得必須與這些人建立關係,只因為他們喜歡你。特別是在認識新朋友的時候,如果你只是因為渴望他人的認同,經常就會花費大量能量在建立關係上。
 
.療癒並不是將他人拒於門外,而是與他人發展出更健康、健全的關係,不會因為對方的所作所為而引起某些反應。
 
.當我們對自己的界限感到自在時,我們也能夠察覺並且尊重他人的界限。
 
.請記住,對方的反應是由他們自己來管理,這不是你的責任。因為你的責任是清楚地告訴對方自己的界限,並且當有人跨越這條線時,即時捍衛自己的界限。
 
.如果我們沒有學會透過正念和覺察的方式來分析我們的想法和想法的源頭,比較的習慣反而會傷害到我們自己,無法獲得正面的效果,更可能發展成不健康心理的危險種子。
 
.你當然不需要對自己的童年遭遇負責,但你現在身為成年人,你需要負擔起改變它的責任。
 
.當我們的好奇心被情感創傷抹滅時,我們也失去了一些生命力。
 
.研究自己,但是記得保持善意,有意識地不去做批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