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04

樂讀|點燃最後一把火的送行者:一級火葬士的工作日常


作者|下駄華緒 漫畫蓮古田二郎 譯者|蕭辰倢 出版社|台灣東販

☺謝謝Mendy的邀請閱讀☺

先前讀了《日本監獄官現身說法》後,就覺得日本能夠把一些比較低調卻又很重要的職業以漫畫來呈現,讓讀者用較輕鬆的方式理解各行各業的職場生活,真的超棒!
 
而這兩本書剛好也有點連結,監獄官是讓人離開,火葬士是送人離開。雖然他們都背負著很沉重的壓力,卻也都是讓這個社會好好運轉的重要一環。
 
我們凡人通常應該比較不會接觸到監獄官,不過火葬士就一定會碰面了,在我們離開這個世界以後。(先在這邊向我未來的火葬士鞠躬)
 
關於火葬類似相關的經驗我其實不多,截至目前為止生命中離開的重要親戚只有爺爺,外公與曾外祖母,印象中好像沒有參與到後面火化、撿骨的過程,倒是送小白離開的時候才真正參與到全程。
 
講真的,在閱讀前我完全不懂火化竟然如此偉大的一項工作,以為只是把遺體放進很大的火裡面就沒事了,沒想到開火之後還有不少細心的流程,火葬士也需要在如此高溫的火爐後面持續監控整個過程。
 
另外,還有好多不知道的人體小常識,有些讀起來會覺得有點小小的不舒服,但又覺得可以讀到這些真的太有幸,所以更加敬佩火葬士的這項職業!
 
我非常推薦大家來讀這本書,當你知道,在你離開以後還有除了家人之外的人對你最後的肉身細心呵護,是多麼令人感動的一件事情!
 
如前述所言,裡面的確有些關於火化的知識會讓人稍稍不舒服,可是,內容也是有畫出蠻有趣的日常以及怪談,很值得一收。
 
也超歡迎台灣火葬士與我分享你們的日常是否和日本火葬士一樣呢?(我有預感會收到很多人推薦大師兄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