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3

樂讀|竹久夢二 TAKEHISA YUMEJI:日本大正浪漫代言人與形塑日系美學的「夢二式藝術」


作者|王文萱 出版社|積木文化

一直很喜歡日本大正、昭和時期的設計,不論是構圖插畫,以及配色風格都深得我心。事實上,大正浪漫的設計隨著復古風潮崛起,在坊間是非常容易看見的。以前我沒有特別去尋找該風格的藝術家,直到這本書出現,我才認識竹久夢二,然後被他的作品給徹底吸引。

讀完之後,內心真的很感動,覺得可以認識他實在是太幸福了!看著他的作品,會莫名充滿喜悅,真的是很神奇吶!
 
夢二從小自學繪畫,儘管成名也未收過一位弟子,即便他不被主流藝術家們所接受,他的才能仍不只展現在插畫上,更是發展多元,像是書籍裝幀、商業設計,文學等。
 
作者說,在我們這個世代,如果說要用一個名詞來形容竹久夢二,那就是───文青。(而且說不定還是斜槓的先驅代表?!)
 
當時書籍出版的時候,在北投文物館以及台北舊香居藝空間都分別有夢二的展覽,我只去了舊香居的【漾──竹久夢二展】,現在想起來都覺得太可惜,應該衝一波北投的【浪漫1920s───竹久夢二的視界】特展啊!
 
不過,前陣子超級幸運報名成功作者在台大的講座,我第一次聽她分享竹久夢二,本來擔心兩個小時的講座有點長,但結束後覺得欲罷不能!怎麼可以這麼有趣,聽一個下午可能都沒問題啊!(但主講者會很累XD)
​ 
雖說講座的內容大部分書裡都有寫,不過我也在講座中也獲得不少非常有趣又珍貴的資訊,真的好滿足,例如,夢二認為手是最能表達人的情緒(如果書中有,那就是我漏看了),還有來台展覽的畫作尋找之旅等。。
 
不得不坦承,我覺得以聽講座的方式,反而比自己閱讀還更容易刻盡腦海裡。所以呢,今年11月,也會有竹久夢二的相關活動,喜歡夢二的朋友,讓我們一起期待吧!!!


更多內頁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