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08

樂讀|心理安全感的力量:別讓沉默扼殺了你和團隊的未來!


作者|艾美.艾德蒙森(Amy C. Edmondson) 譯者|朱靜女 出版社|天下雜誌

☺謝謝育璋的邀請閱讀☺

蠻幸運在閱讀這本書的同時,能夠參與作者Amy首次來台的2023國際大師論壇講座,說真的,蠻震撼的,因此必須先感謝育璋熱情的邀請。
 
這本書的主題看似是寫給領導者閱讀的,其實不然,但領導者是必讀不可。(如果你們的公司有送禮文化,送這本書非常適合,哈。)
 
我一直都很注重個人「心理素質」的提升,所以當時收到閱讀邀約信就覺得可以來讀讀看,因為近幾年在職場上體認到團隊合作是非常重要的,然而,要如何讓團隊合作達到最佳狀態,真的是一門大學問,也是人際課題的一環。以前的我很喜歡單打獨鬥,可是說真的,非常辛苦,尤其是心理沒有建立起安全感的時候。
 
那麼,何謂心理安全感呢?Amy在書中是這麼說的:「心理安全感被廣泛定義為一種人們可以自在的表達自我、安心做自己的氛圍。更具體地說,人們在工作上有心理安全感時,會覺得可以自在分享顧慮與錯誤,不必擔心招致尷尬或懲罰。他們有信心,放聲說出來並不會受到侮辱、忽視或責備。他們知道,當自己對某件事感到不確定時,可以提出問題。」
 
就我自己的職場經驗,過去待過的公司不見得每一間都可以很安心地說出自己內心的想法,當然,我也不是什麼都不說型的,只不過當我提出的意見沒有得到具有建設性或受尊重的對待時,消極就會找上門,以至於會覺得有什麼想法都不想說,因為說了也沒用。通常這樣的狀態,也會加速提出辭呈的速度。
 
雖然說由領導者來打造一個心理有安全感的工作環境或團隊是很重要的,不過我個人仍是覺得自己本身的心理素質更是極為重要的一環,倘若自己的內心本身就是充滿不安全感,那麼,就算外在提供給你多安心的環境,你依舊會感到不安全。
 
所以我才會覺得不單單是領導者適合讀這本書,像我這樣非領導者的平凡職員也可以閱讀,讓心理安全感從自己的內心建構起,不只在職場上有幫助,事實上,在家庭或其他人際關係中,也會很受用。不是有句老話嗎?我們永遠無法改變別人,我們能改變的只有自己。
 
回到職場上吧。記得在講座上Amy提到一個領導者的觀點,讓我讚嘆不已,認同到不行。她說:「每一個人都擁有自己的觀點,然而,身為一個領導者則必須要讓團隊的成員站在同樣的出發點。」(意思大概是這樣)
 
聽到的當下我極為感動,同時也覺得要成為這樣的領導者實在不簡單,因為你必須要讓團隊的成員能夠安心地提出自己的意見,這中間也包含了傾聽的力量與不害怕失敗的勇氣等。
 
這本書的含金量真的高,諸多的研究分析和文獻閱讀起來一點也不枯燥,同時也了解到,在一個缺乏心理安全感的團隊或公司,是多麼可怕的一件事情。 
 
如果,你想改變工作環境、不想在團隊當一個沉默且只是等著領薪水的人,可以試著讀一讀這本書喔!
 
💖LOVE金句💖
 
◍ 要讓知識工作蓬勃發展,工作場所就必須讓人覺得是可以共享知識的地方,可以分享彼此關心的重點、問題、錯誤,以及醞釀中的想法。
 
◍ 在充滿心理安全感的工作場所中,人們不會因人際恐懼而退卻,而是有意願、有能力去承擔坦誠相待這種人際關係本來就會有的風險。
 
◍ 選擇袖手旁觀、明哲保身,而非挺身建言的問題在於,儘管這些行為可以讓個人安全無虞,但也會讓我們的表現不夠好,無法感到滿足,還可能讓組織面臨風險。
 
◍ 沉默很少替自己主張任何東西,說出來才有可能成真!
 
◍ 一個人的心理安全感受如何,會強烈影響他們參與學習行為的傾向。
 
◍ 心理安全感不等於以和為貴。(Amy在講座上也有提到,也不等於「濫好人」。)
 
◍ 把工作環境打造成讓員工可以安心對挑戰、擔憂及機會進行公開交流的地方。這是二十一世紀最重要的領導職責之一。
 
◍ 如果你認為自己知道所有的答案,那你就應該退出,因為最後你會是錯的。
 
◍ 當人們缺乏心理安全感時,他們會選擇沉默或扭曲訊息,以免惹得老闆不高興。
 
◍ 人們在工作上太過謹慎小心,因此會習慣性地忍住,不把好點子說出來,而不只是不說壞消息而已。
 
◍ 如果工作場所讓你有心理安全感,即使信心不足,還是比較能夠勇敢表達想法。
 
◍ 當高層管理人員還沉浸在無知的幸福中,失敗的種子早就在經年累月中向下扎根了。
 
◍ 欺騙與掩蓋是由上而下的文化自然會產生的副產品,因為這種文化不接受「不行」或「無法做到」的答案。
 
◍ 發言要能奏效,需要一種傾聽的文化。
 
◍ 一個讓員工知道自己的付出會受到重視的工作場所,才能為真正投入與出色績效創造新的可能。
 
◍ 你不必成為老闆,也可以當個領導者。領導者的工作是創造並涵養出讓所有人都能夠發揮所長的文化,因此,只要你在過程中發揮作用,就是在發揮領導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