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7

樂讀|異類矽谷:老派矽谷工程師不正經的深度田野踏查


作者|鱸魚 出版社|時報出版

☺謝謝RITA的邀請閱讀☺

矽谷對我而言就是一個很遙遠,且此生應該也不太可能有機會去到的一個國度,世界上有很多地方都讓我有這樣的感覺,所以很喜歡閱讀這類田野生活的觀察書。主要也是鱸魚書寫的極為風趣且順暢,假如寫的很像流水帳又無趣的分享,我可能也讀不下去。
 
不太確定矽谷現在是否仍是工程師們的夢幻理想工作天堂,但看完鱸魚分享矽谷的職場、山林、氣候、居住生活等,不禁覺得台灣雖然能夠讓科技人才發揮的機會有限,但生活機能、城市整潔以及氣候等其他方面來說,是非常棒的。
 
本來看著他分享對印度人的分析覺得極為有趣,邊看邊笑到不行,因為截至目前的生活沒有遇到印度人,根本不曉得印度人除了英文令人費解之外,還有較少為人知的點頭文化,不過繼續讀下去,看到野火與強風所引發的斷電斷水問題,就讓我感受到大自然的力量真的不能小覷,在這之下,我們人類極為渺小啊。
 
矽谷以科技為名,但事實上也有非3C的職業,像是矽谷牛仔,這個部分我也讀得津津有味,讀到最後,也漸漸可以理解鱸魚所分享的矽谷有今天,並不是全部歸功於科技,而是如何接納與包容來自不同國家的人,的確也讓我對矽谷有了不一樣的見解。
 
據說鱸魚的新書即將要出版了,很推薦對於矽谷或是這類異國生活有興趣的讀友能夠讀一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