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03

樂讀|7週圓夢筆記:每天一頁,寫著寫著夢想就成真了


 作者|橫川裕之 譯者|龔婉如 出版社|方智/圓神出版

☺謝謝謹竹的邀請閱讀☺

此時此刻覺得非常神奇,我竟完成了7週的書寫。這本書也是在年初的時候收到,不過我三月才開始提起筆書寫。
 
先分享這本書的編排模式!每天都有一個主題文章,讀完之後會有三至四個問題,其中後面兩個問題都是每日固定的,那就是記錄當日發生的三件好事,以及當日回顧,(但每週回顧就不會有當日好事紀錄)。
 
該作者與《1天1行小日記,寫出超強行動力》的作者一樣很提倡「回顧」這件事,我想,正是因為回顧不僅可以讓我們省思是否還有能改進的地方之外,也能預防我們「忘記」。
 
在Day 1 的文章中,作者就提到「人的行為之所以無法持續,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因為"忘記"」。還真的是這樣沒錯!每當我回顧的時候,都會想說「什麼?我當初這樣寫啊?原來我曾有過這樣的想法!」蠻有趣的。
 
這本筆記也讓我跳出自己原先的框架,我是不會在紙本書上做紀錄的人,但這次我不只直接在上面寫起日記,還畫起重點(省下不少標籤貼😂),因為該書的設計可以180度攤平,紙質也易於書寫,且直接寫不用另外準備筆記本,讓我覺得方便很多。我內心深處也認為這就是屬於我的日記本,比較不像一本書。
 
雖然結束了七週的書寫有點感傷,不過我依舊會很習慣地在一天的尾聲,想一想當天發生的三件好事,還有回顧當天的發現,不知不覺就養成這習慣倒也不賴,哈。
 
這段時間心情經歷了不少高低起伏,還好這本筆記一直提醒著我該把專注力放在哪裡,也透過書寫,一天一天的持續與自己的內心對話,49天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但確實很值得給自己這麼一段時間獨處。
 
不過說真的,寫完之後我的夢想成真了嗎?有點神奇的是,我發現大致來說自己本來就已經是夢想中的樣子了,不過我不確定大家寫完之後,會不會和我有一樣的收穫,所以很歡迎你們也一起來書寫看看。

💖LOVE金句💖
 
◍ 雖然採取行動可能導致失敗,但失敗卻會帶來成長這項報酬;而不採取行動雖然不會失敗,但卻使自己停滯不前。
 
◍ 如果心中希望有所改變,卻又恐懼失敗,就等於選擇維持現狀。
 
◍ 想嘗試新事物,就必須犧牲某些事情。
 
◍ 身為主導者,就代表所有的責任自己扛。
 
◍ 眼前所見的一切,就是被你不斷否定之後累積的現實。
 
◍ 發生問題,就是成長的機會;相反的,如果都沒問題,表示你並沒有成長。
 
◍ 如果每個人都願意思考世界的事,就能實現沒有爭奪、互相扶持的世界了。
 
◍ 我們的身體有著不可思議的編程能力,只要有越來越多人在關心自己之餘願意關心別人,就能夠發揮更大的力量。
 
◍ 就算目標沒有達成,也不可因此感到沮喪。知道自己的想法太過天真也是很大的收穫。
 
◍ 我們每個人都是地球上的一份子。這意味著,我們的成長,也會帶動整個世界的成長。
 
◍ 分享富足之前,必須知道自己手上握有多少富足。
 
◍ 目標和理想也是一樣,如果只是寫下來,就像將這顆種子放進土裡放任不管一樣。必須積極給予各種照顧,讓這顆種子發芽。
 
◍ 聚焦在自己不好的地方是一種長年累積的壞習慣。
 
◍ 如果是別人眼中有價值的事,才能維持下去,那麼你的人生就不會是自己的,你將隨時活在別人的眼光之中。
 
◍ 所有看得見的東西,背後都有許多看不見的事物,經過許多努力而成。
 
◍ 不喜歡回顧的人,容易養成和他人比較的壞習慣,產生「為什麼我這麼努力卻只做得到這麼一點點」的想法。
 
◍ 如果刻意隱瞞負面情緒,只寫正面的東西,反而有問題。
 
◍ 就算無法達成目標,所做的努力也一定能使你成長。
 
◍ 如果不面對,失敗就永遠是失敗。
 
◍ 傳達感謝之意的時候,有件事情一定要記得,那就是不要期待對方的回應。
 
◍ 什麼事情都自己來,其實會讓你失去很多。
 
◍ 光是改變想法,人生是不可能改變的。不採取行動的話,什麼都不會改變。
 
◍ 他人的批評不但開啟了我不曾發現的視角,對方還把自己有限的時間和精力花在我身上。如果批評我,能為他排解平日累積已久的憤恨不平,也算有幫助。有些批評確實並不中肯,但要怎麼面對批評,是我們可以決定的。
 
◍ 擅長讓思考成為可能的人,不會把終點是為終點,而是全新的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