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5

樂讀|衝突歸零.Getting to Zero


作者|傑森.蓋迪斯(Jayson Gaddis)  譯者|沈志安/郭鋐濬 出版社|知田出版 

人際之間的衝突對我來說是一件讓頭皮非常發麻的事情,尤其是高衝突,我肯定先逃再說。(關於高衝突的解釋可見《修復關係的正向衝突》 的讀後心得)
 
以前,我會覺得衝突是一種吵架的行為,所以會盡量避免(或是像上述一樣逃跑),殊不知,不吵架也是一種衝突,這其中蘊含著很多意思,也許是自己吞下委屈、忽略真實的情緒,或是害怕關係生變,甚至是想討好對方等,現在仔細想一想,以這樣的心態要建立健康的關係,似乎也不太可能成功,反而很容易落入卡普曼三角關係。
 
如果該段關係並非自己想要或是不健康的,那的確選擇不吵為妙。相反地,如果在衝突之下,雙方的目的都是希望可以更靠近、更理解彼此的話,那麼就不應該隨意逃跑,而是好好面對和自己不一樣的觀點以及接納其差異。我很後來才理解到健康的衝突是對關係多麼有益,無論是哪一種關係。
 
起初,我以為這本書可能有點硬,結果沒想到作者傑森以比較輕鬆的文字來談關於衝突以及他與伴侶之間的問題,也多虧兩位譯者翻得蠻好的,所以讀起來意外的順暢且快速,書中有諸多面對化解衝突的方式,相信有需要的書友都可以得到很大的幫助。
 
有時候會覺得科技越來越發達,但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卻相對來得更少也更薄弱,所以在關係的維繫上都更用心,當然,也不是要來者不拒,與每一個人都建立好關係,而是至少自己身邊最親近的關係要穩固好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