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8

樂讀|設計好心情:日本設計大師,豐富人生的簡單思考.機嫌のデザイン


作者|秋田道夫 譯者|葉廷昭 出版社|方智出版(圓神)

不知道為什麼,我總覺得日本比較年長的設計師好像都有一種童心未泯的感覺,或許也是因為這股簡單的能量才能造就現在從容的心境,此刻的我真的要好好跟大師們學習啊。
 
又想分享一個大家可能聽到爛的生活態度───
 
「開心過一天,也是一天,不開心過一天,也是一天,那何不選擇開心過今天呢?」
 
可是真的有誰每天都開心過呢?沒有,也不可能。只是我認為這個心態背後的意思是在說"選擇"這件事情,就像這本書名一樣,我們可以為自己設計好心情。
 
我蠻喜歡秋田道夫的生活態度,唯獨他對於黑色家電的見解我無法理解,他說黑色風格代表的是放棄存在感,不需要有存在感的設計是缺乏愛,但我不這麼認為,如果黑色家電擺在適合的空間,撇開用途來說,光看也會很賞心悅目,不是嗎,怎麼會沒有愛呢。
 
忘了說,這本書是以對談的方式來書寫,因為完全沒有筆者的資訊,所以也不知道該怎麼稱呼,他的文筆不錯,我會一度讀到忘記他的存在,直到他在適當的時機提出問題,我才驚覺這本書還有另一個人。
 
對物品缺乏愛是什麼意思呢?他對秋田道夫提出這個問題。
 
「也就是對物品缺乏感情,他們只想挑一件東西,來搭配自己想要的空間,這種做法太刻意,我不是說這樣一定不好,但好歹要有自覺。挑東西不是為了炫耀,也不是為了討好別人。像我這裡的東西不太奢華,也不太樸素。一切都很剛好,每一樣都是我自己真正喜歡的。」
 
這段話蠻有意思的,我想,秋田道夫所提到的「想要的」,意味著那或許不見得是「喜歡的」,實在很值得我們去省思如何在生活中拿捏各種「剛剛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