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06

樂讀|改寫你的金錢心靈帳簿(附金錢覺察卡隨身版+週記本):解讀金錢記憶,預約財富自由


作者|張瑜芬  出版社|圓神出版
 
隨著近年來靈性圈越來越擴張,也耳聞過朋友有些不好的經驗,讓我現在對於分享這些類似靈性的書會有比較多的顧慮,更尤其是牽扯到金錢相關的議題。還好作者瑜芬老師是有多年的金融背景,加上內容不空泛,沒有那種飄飄的感覺,是很札實的走進內心深處去探索自己與金錢的關係,所以覺得可以讀讀看。

我目前沒有閱讀投資理財的書籍,因為我認為在沒有釐清自己用錢的方式,不論怎麼學習投資都沒有太大的意義。
讀這本書的時候,發現內容與先前有稍微介紹過的《允許自己變有錢》(虎吉文化出版)蠻雷同的,都是透過向內探索,進而去找出自己對於金錢的恐懼,慢慢地去梳理是什麼讓自己無法和錢錢產生健康的連結。不過,也因為同樣為華人,這本書我讀起來覺得格外親切,有不少個案分享也是一大優勢。
其實,金錢焦慮是不挑對象的,也會發生在富裕的人身上,有些人擁有財富卻永遠不快樂或是總感覺不到安全感,書中就有提到這麼一句話───
「金錢匱乏感是一種心理議題,和銀行存款數字沒有絕對的關係。」
在閱讀有關於【導正不自覺的負面金錢觀】的章節時,其中「我值得花錢」這個部分我非常喜歡,所以想要特別寫進心得裡面,因為那是一個很大的陷阱,老師在這邊提到,有一個學生去上了某個金錢課程,因該課程提倡「越花越有錢」的觀念,導致學生用信用卡貸款買了很多他認為自己值得擁有的東西,反而陷入更大的財務問題,光聽就覺得太可怕!
另外,還有「我總是有足夠的錢花,不必改變花錢行為」也是一個陷阱,蠻常出現在靈性書籍中的,我過去也有過這個想法,現在回想起來都覺得真的是很天兵。
「金錢本身沒有好壞對錯或愛恨情仇,金錢是非常中性的東西,每個人對於金錢有不同的看法,是來自於本身的金錢經驗和記憶。」
真的,不能同意更多。接下來我也要去做書中的筆記練習,以及隨書附贈的週記,來看看我對於金錢到底有多少恐懼!(PS.也要趕快再把《允許自己變有錢》拿出來繼續閱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