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3

樂讀|有時混黑道,有時彈鋼琴.ヤクザときどきピアノ


作者|鈴木智彥 譯者|許郁文 出版社|時報出版

起初看到書名以為是黑道大哥與音樂的浪漫故事,結果不是,作者鈴木先生是負責撰寫黑社會新聞的編輯,難怪會提到混黑道一詞。
 
然而,他又怎麼會突然躍進鋼琴的世界呢?只因一首歌 ─── ABBA的《Dancing Queen》,這首超級耳熟能響,此刻我光看著歌名,音樂就馬上在腦海裡登場了,真的是一首非常紅的歌。鈴木先生想用自己的雙手彈奏出這首歌,似乎可以理解。
 
在五十二歲開始學琴這件事情,其實是很鼓舞人心的,活到老學到老這句話也是老生常談的一句話,但卻有很多人因為隨著年紀越大越難拾起學習的心,反倒常常把「年紀大了」掛在嘴邊而限制自我,簡直就是一種放棄成長的藉口。
 
鈴木先生從不會彈琴到參加鋼琴發表會的這段歷程,文字看起來輕鬆有趣,但實際上想必也經歷過許多困難,只不過因為心中仍有著一股熱情以及喜愛,那些痛苦與挫折咬著牙也就過了,例如,在音樂祭站三個小時,這實在令我佩服!
 
不過,學習這件事情,不見得是要去學一個特定的技能,又或者是要獲得什麼極大的成就(不過有這目標也可以啦),我覺得過程開心才是最重要的,就像他在書中提到的一個觀點───
 
「成年人上課不是真的在上課,而是休閒活動的一種,把老師形容成帶學生一起玩的導遊或許更加貼切。」
 
好喜歡把學習當作休閒活動一說,這樣就算進步得很慢,也不會有太大的挫折感。另外,我認為保持好奇心也是蠻重要的一點,當我們能夠對生命中的一切保持好奇(當然,指的是不違反法律以及傷害他人的事情),也就不再容易受到年紀綑綁,進而挖掘更多自我潛能以及拓展生命的廣度及深度,心反而會更年輕也說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