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7/15

樂讀|貓奴完全防災避難手冊:地震、颱風、洪水來襲時,跟你的貓咪一起活下去!.決定版 猫と一緒に生き残る 防災BOOK


作者|貓日和編輯部  譯者|汫玲 出版社|遠流 

最近,有點忙到連閱讀的時間都快要擠不出來,但只要有一些空檔時間,我絕對會先拿起這本書!
 
即便過了三個月,我還是覺得4月3日的那場大地震超級可怕!不只我,小金也真的被嚇壞,地震過後有好幾天都會一直盯著書櫃看,似乎很怕書籍又無預警地落下。(當時還想說這孩子需要收驚嗎?)
 
另外,對於貓奴書友們,那段時間一定也都在關注天王星貓貓們的消息,那真的是一段有喜有悲的時期,現在想起仍會覺得好揪心。
 
像這樣的天災,我想,科技再怎麼發達也很難確切地預測哪時候會發生,以及會產生哪種規模的災情,所以避難品、避難包都要準備好,而不是等到災害發生時才開始隨手東抓西抓,對我來說,災害發生第一時間要抓的是貓啊。
 
另外,我也思考過避難包到底要放在哪邊?書中列舉幾個地方都有共通之處 ─── 好拿且顯眼,我最推的是玄關處,因為如果真要逃出門就可以非常順手一起拿。但是,如果災害發生的當下,我們不在自宅該怎麼辦?
 
這個時候,最需要的就是防災知識!也就是這本書的內容,我非常同意貓日和編輯部提出的觀點─── 如果想守護我們的愛貓,就必須要先把自己顧好,當我們能夠自救,就有更大的機會可以救貓。(經歷上一次的地震,也發現貓咪其實蠻能躲藏的。)
 
雖然這是日本翻譯的書籍,不過,台灣跟日本都屬於很容易發生地震、颱風、豪大雨的亞洲國家,城市與住家格局也差不了太多,因此對於避難與貓咪防災的知識可說是要必知啊。如果今天是歐美書籍,可能就不太適用於台灣等亞洲國家。
 
台灣出版社也非常貼心,有補充不少台灣防災的資訊與查詢,真的超級無敵推薦貓奴書友入手一本,我讀完之後也決定把這本書直接收到避難包裡面了!  

貓奴完全防災避難手冊/遠流出版

貓奴完全防災避難手冊/遠流出版

貓奴完全防災避難手冊/遠流出版

貓奴完全防災避難手冊/遠流出版

貓奴完全防災避難手冊/遠流出版

貓奴完全防災避難手冊/遠流出版

貓奴完全防災避難手冊/遠流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