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7/02

樂讀|奪命炎上.俺ではない炎上

 

作者|淺倉秋成 譯者|楊明綺 出版社|采實文化

自從讀完《六個說謊的大學生》之後,我就對作者浅倉秋成很感興趣,前幾天默默讀完了這本,果然如書腰上提到的,比《六個說謊的大學生》還要燒腦!我好需要開一個炎上會議,來探討這整個故事的細節!(告訴我,這不是科幻故事吧?)
 
撇開燒腦的部分,我覺得作者在描述「炎上」的這個行為真的非常到位,在台灣也很常見,每當有什麼事情受到矚目,開始就會有來自四面八方的轉推,然後,有些時候資訊卻會偏離真實。
 
被炎上已經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了,然而,當你的身分在網路上被冒用時,又很倒楣地牽扯到命案的話,那已經不是可以用「痛苦」來形容了。這本書就是在講述這樣的故事。
 
先不談找尋真兇、推理事件經過這些精采部分,我覺得很適合透過小說來探討的議題還有「轉推」這件事,有時候一個不經意的分享,可能就會掀起一陣波瀾,如同蝴蝶效應一樣,這也提醒我們,很多第一手的消息不見得能夠讓我們看見事件的全貌,因此,不要急著下定論、不要急著發表自己的意見。
 
這個部分有點難,因為我們總是急於去反應,但是還是試著學習「讓子彈先飛一下」吧!雖然...有時候我還是會不小心衝太快而到苦頭。(捏自己大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