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0

樂讀|蜂蜜花火

(IG:lovelove_reading)

沒有想到在出版的兩個月後,仍然可以買到首刷版,感謝誠品!其實當初本來想要買《蜜蜂與遠雷》的(結果現在還沒買XD),不過,因為關注這本書已經有好一陣子,而且首刷限量書衣超級美麗,再加上綻放推薦上有我喜歡的歌手.黃玠,根本沒有讓人不入手的理由!
 
一開始,我只覺得封面上的女孩與蝴蝶一起閃耀著金色的光,非常漂亮又浪漫,閱讀完整本書之後才驚覺:啊,這是其中一則故事!心裡不自覺地又再次暗想,如果《蜂蜜花火》的每一則故事都可以搭配Hsiao-Ron Cheng的作品,不曉得會有多棒的視覺與內在的衝擊。
 
作者林達陽在序中提到自己想要寫動物的故事,讓我不禁想起之前閱讀過的澳洲文學作品《悲傷是這樣誕生的》,那是一部將希臘神話與動物寓言結合撰寫成的魔幻故事。不過,我仍帶著好奇心進入《蜂蜜花火》的42篇奇幻故事,驚喜地發現,那是一個更魔幻,讓人更有想像空間的奇妙世界,在我們生活的平凡世界裡,結合各種動物融入城市的模樣,完全激起我們逐漸被封鎖的天馬行空的想像能力,《悲傷是這樣誕生的》完全截然不同。
 
通常散文應該可以閱讀的很快,但是《蜂蜜花火》花了不少的時間閱讀,因為每一則故事都讓人好有想像的空間、回憶的空間以及思考的空間。
 
分享書裡我很喜歡的文字───
 
.青春的秘密是什麼呢?青春的秘密是我認真看待每件事,小聲告訴你,即使你不懂,但只要你在,也願意聽,一切就已足夠。
 
.有些事情是必須慢慢回答的,急著想知道結果的話,很容易誤以為那些問題沒有答案。
 
.雖然不曾再見了,但有些事情我們共同經歷,隔著時間空間,那些生命裡迷人的公因數們,讓我們仍覺得彼此相連,好像永遠都能再見。
 
.多數時候面對命運的不仁慈,我們都太無知,而無知就是無辜的,只是當下往往來不及釐清辨識。
 
.如果我們改變、長大,我們是不是失去自己了?如果抗拒改變和長大,我們是不是失去了更好的可能?
 
.我們都想成為更好的人,但此刻的我們,又算是什麼呢?此刻的我們也是很好的人嗎?或者我們只是「還不夠好」的人?
 
.想離開家的,都是最渴望家的人。
 
.在更巨大的時間與空間面前,廢墟其實只不過是一個詞而已,真正的主語,應該是故事才對。
 
.每個受傷的人都是一幢老房子,時間走過,屋傾牆頹,千瘡百孔,已經沒有辦法繼續保持本來的樣子了。毀壞的地方,人要搬走也是必然的,但能帶走的,也只是往後還未發生的事情而已。
 
.廢墟是美麗曾經在此存活的證明。
 
.一個穿著制服的中學生,徘徊在上班時間的工業區外頭,卻不曾受到盤問,或驅趕。那是很多很多的冷漠所致,還是很多很多的體諒與寬容?
 
.該怎麼從一群溫馴的馬匹當中,分辨出一隻失去角的獨角獸呢?
 


最近,開始接觸一些台灣作家的作品,發現真的有不少文字創作者能夠打動我的心,也許可能一樣是身為台灣人,因此在閱讀上少了一層翻譯的牆,反而能夠更貼近一些。《蜂蜜花火》真心大推。
※【蜂蜜花火】購買連結※
出版社: 三采文化
樂讀文章其他平台💖歡迎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