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3

樂讀│當你問我刺蝟也能擁抱嗎?

(IG:lovelove_reading)

記得在博客來閒晃的時候,這本書只因書名就立刻吸引我的目光。人們說物以類聚,同類總會相互靠近,沒錯,身為一枚刺蝟,能夠擁抱取暖嗎?該怎麼擁抱才好呢?一直都是我內心時常向宇宙提出的問題。
 
嗯,這本書會有解答嗎?我邊思考邊放入購物車。
 
其實,我覺得每一個人的內心都有一隻小刺蝟,想要被人理解卻又害怕受到傷害,明明是那麼地柔軟,那麼地應當放在手心上呵護著,卻漸漸地讓傷害的刺一根根停留在自己身上。
 
《當你問我刺蝟也能擁抱嗎?》收入94篇短文,阿嚕Kaoru的文字就像天空中的白雲一樣,軟綿綿,我好喜歡好喜歡,其實,我們刺蝟的本體也是如此軟綿綿,只要你願意靠近與了解。
 
來分享書中那些讓我讀了心會一揪的文字───
 
.總在深夜想起許多事情,例如文字的意義是情緒的載體,語言賦予了我們能力去說明,但我們的心有那麼多想說的,卻常常隻字不提。
 
.知道有人愛我,明白沒人會輕易拋下我,那叫家人。長大以後,同窗之間傳遞的紙條喚做友情;沒人注意的時候自然牽起你的手,叫戀愛。
 
.如果可以,能不能打從一開始就好好珍惜,不要等失去誰以後,才想起我們的美好回憶,而最後也真的只剩下回憶。
 
.悄悄寫下這些文字,猜想是不是也符合誰的心境,我們都曾活在別人的故事裡,在別人的人生裡看見自己的影子。這種時候,好像也不那麼孤獨了,是嗎?
 
.當你真正遇到一隻刺蝟,溫暖而禮貌,害怕卻好奇,可不可以請你對他好一點。至少不要給他太多的愛,他會當真,以為自己真的還算不錯,以為你來了就不會走了。
 
.你能責怪一隻刺蝟為什麼生來長滿尖刺嗎?或許他也曾經柔軟,只是總是受傷。
 
.人要學著獨立,這是社會告訴我的;但人是群居的,這是生命的基因習性,我們不能沒有彼此,只是欺瞞自己堅強起來很容易。而在夜裡,曾築起的高牆總是特別容易潰堤。
 
.當你問我刺蝟也能擁抱嗎?我倒想反問:這樣的我你也要嗎。
 
.如果你認識過去的我,你就會原諒現在的我。
 
.你仍要記得不論誰為你貼上標籤,你仍然是你、最初那個良善的人,沒有人會想要刻意傷害另一個靈魂。
 
.接受自己每一根刺都是一個擦不掉的故事,偶爾也被自己刺傷,但還是有人會愛我們,比那些人更愛我們。
 
.即使你還是一隻刺蝟,但你可以選擇當一隻溫柔的刺蝟,有柔軟的肚皮、暖心的溫度。
 

 
柔軟的肚皮,我有!
(拍拍肚子)
 
最後,讓我用作者序中的這麼一段話來做為結尾。(淚)
 

「每根刺都是一個故事,在刺傷別人之前,必然有些說不出口的痛,並非所有刺蝟都是自願傷人的,包含我遇見的那一隻。因此,如果你也是隻刺蝟,好奇刺蝟的心情,甚至期許被理解,都歡迎你讀這本書。或許,你會發現自己一點也不孤獨,就像我希望透過書寫表達的,每個人都並非一座孤島,而身為刺蝟的我們,從來都不會只有一隻,我們一點也不寂寞。」


※【當你問我刺蝟也能擁抱嗎?】購買連結※

出版社: 采實文化
樂讀文章其他平台💖歡迎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