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3

樂讀│我可以不計較,但你不能理所當然:30招建立自我邊界,不再內心糾結的「輕鬆拒絕」法  

(IG:lovelove_reading)

繼《現在這樣就很好》後,大嶋信賴先生的新作品《我可以不計較,但你不能理所當然》在前陣子出版了,封面依舊是可愛的小饅頭人(自己幫他取名字XD)。
 
當我們在學習建立自信與自尊時,面對外在的環境,仍然會碰到許多挑戰與狀況,設定自己的界限、如何拒絕自己不想做的事情,便是其中最困難的一環。
 
在傳統社會裡,大部分的人從小就被灌輸「助人為快樂之本」的觀念,導致我們在面對他人的請求時(尤其是在職場上),總會忘記自己本身的能力限制以及意願,因而讓內心產生不悅,接著,當他人沒有給予我們期待的回饋時,心中的不爽感也會立刻飆高。
 
許多時候,其實也知道應該要拒絕,但偏偏心裡這麼想,口頭上還是答應了,怎麼會這樣呢?!當順利拒絕之後,內心湧起的罪惡感,又是什麼呢?無法輕易說「不」的人,內心的小劇場肯定無時無刻都在放送不同的劇情,我懂,因為我也曾經走過這一段啊(掩面)
 
來分享書中很棒的觀念,一起來學習說「不」───
 
.學會說「NO」之後,只剩下能夠互相敬重的人留在身邊,而我也能跟著他們一起自然地成長。
 
.當自己快要去做會讓自己不快樂的事情時,就要勇敢說「NO」。只要不去做就會感到愉快,接著自己的感覺會慢慢回來。
 
.如果能停止不必要的猜測,就會發現現實世界沒有自己想的那麼可怕。
 
.當你開始在意對方的表情時,只要試著想「我並不知道對方的感受」,事情就會好轉。
 
.「好可憐」是一種上對下的態度,會讓人在不知不覺中把對方看扁。
 
.一個不信任自己的人要得到別人的信任,是一件很困難的事。
 
.當你察覺自己快要以對方為優先時,可以試著停下來思考:「我對對方抱著什麼樣的期待?」
 
.不要覺得你幫了別人,別人就會幫你。
 
.破壞性的人格會讓人抱著「你錯了,我要糾正你」的想法,並進一步想要破壞對方的想法和成見。
 
.如果一個人不知道、不相信自己的感覺,心情就會變得沮喪。
 
.在某種意義上,你攬下太多工作,就等於是搶走別人的工作。
 
.掌握工作量的方法是,以「回家後是否還能做自己喜歡的事」為標準。
 

 
大嶋信賴先生的用詞非常淺顯易懂,口語化的方式容易讓人與文章產生連結,這個部分我很喜歡,所以,很推薦給不喜歡閱讀艱難詞彙的心理學卻又很想學習如何讓自己心裡舒服地拒絕方式的朋友翻閱!
※【我可以不計較,但你不能理所當然】購買連結※

出版社: 楓書坊文化
樂讀文章其他平台💖歡迎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