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3

樂讀│偽婚世代:沒有不幸,只是不幸福的人們

(IG:lovelove_reading)


老實說,當初收到這本書的時候,內心有點忐忑不安,心想:「這麼厚的小說大概要用兩週的閒暇時間才可以讀完吧!(抖)」
 
三天前的深夜,我坐在床上準備睡前先小看一下,跳過目錄頁,映入眼簾的是現在已經很少出現的「人物情感關係圖」,當下第一個感覺是:「啊,也太亂了吧XD」(後來讀完發現不用這張表格也沒問題)不禁又腦補,此刻單身的我,對於這些有關婚姻的故事,會不會讀得很痛苦或是無感呢?
 
不理會內心小劇場的戲碼,我開始進入「偽婚世代」,不得不先讚美作者之一的編劇家. 陳怡璇 大師,流暢的寫作方式,令人很輕易地就可以在腦袋中建構出場景,對話與人物以及故事的交替也拿捏得恰到好處,一點都不難閱讀,最困難的是...把書闔上這件事!(大笑)
 
「偽婚世代」集結了四位高中閨蜜走到人生40歲的感情故事,她們在婚姻與愛情裡,如何面對自己真實的渴望、看見自己的脆弱,如何與伴侶溝通、如何勇敢去奪回屬於自己人生的掌控權?真的是,非常好看啦!(對不起,好八股的形容XD)
 
我認為不管現在的感情狀況如何,這四個故事,絕對會讓讀者很有收穫,至少,它讓我有機會重新審視自己對於「婚姻」以及「親密關係」的看法。
 
別以為小說就沒有內文可以分享,「偽婚世代」有好多金句啊───
 
.有些嫩葉,沒經歷歲月的煎焙,就是熬不出茶葉的層次。
 
.人長大後,就像房間用久了會亂,要常常收,才乾淨。心也一樣,得要有一個人的時間,才能收拾好壞脾氣,不會跑出來亂咬人!
 
.外遇相處時間太短,破壞信任;婚姻互動時間太多,沒有新鮮感。
 
.妳可以買醉一個晚上,但不可能一輩子都裝睡。就算妳逃得了現實,也逃不了妳的真心。
 
.愛是很精緻的東西,關係的好壞,比的不是誰付出的多。
 
.別人的對待是自己教出來的,如果妳無法說清楚自己要什麼,等於允許別人用他們覺得合理的方式對待妳,但那不一定會讓妳覺得舒服。
 
.罪惡感的存在,經常只是為了癱瘓我們的行動和思考能力。
 
.重點不是消除罪惡感,而是你為罪惡感做了什麼事。
 
.婚姻裡的「第三者」,常常不是人們想得那麼壞心,故意破壞別人家庭。他們的出現只是把本來隱藏在角落的需要掀開,讓那些早已被理所當然的事,有了新的變化,促發外遇那個人更真實地認識自己。只是這樣的改變,看在原本的伴侶眼中大多是威脅,而不是機會。
 
.我以為的穩定,其實是僵化,我以為的平凡,其實是無聊。我們被困在一個叫「婚姻」的牢籠裡,卻頑強地堅信這個制度會帶我們實現人生所有的夢想,再遠的地方都抵達得了。
 
.關係裡有沒有愛,不需要透過第三者才能確定。
 
.你無法叫醒一個裝睡的人,除非他自己願意醒。
 
.妳喜歡的生活,藏在妳不喜歡的改變裡。(我莫名的好喜歡這一句話)
 
.愛不是要去的遠方,而是出發的地方。
 
.港灣是船最安全的所在,卻不是船建造的目的。
 
.不懂得愛自己,跟誰在一起都是流浪。
 

 
雖然,四段故事精彩流暢,但我覺得在現實生活裡的每一段感情或婚姻關係,可能在面對與修復的過程不會像故事中的走向那麼順利,不過,這本書很棒的地方是───結合了 楊嘉玲老師在心理學上的專業,讓大家隨時可以派上用場!(也是我個人最喜歡的部分,心理學萬歲!) 
 

PS.對於雙作者的創作心得比文學小說心得更難下手,因為不知道作品是如何一起被完成,我認為「偽婚世代」真的是一個很棒的故事,如果說可以藉由故事讓讀者學習到心理學的知識,讓自我的內心健康且強壯,這個世界會更好XD(真是受夠了什麼小情小愛、愛得死去活來的公主王子戲碼了XD)
※【偽婚世代】購買連結※

出版社: 銀河舍
樂讀文章其他平台💖歡迎訂閱💖